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3600万元! 云南开远为商户减免8个月房租

2022年06月06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酒店刚开业就享受到减免8个月房租的红利,这对我们刚起步的商户来说真是太好了。有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近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某大酒店负责人韦唯收到减免8个月房租的通知,她兴冲冲地赶到南正街招商运营中心办理相关手续,此次为她减免了32万元房租。

在开远市,与韦唯同样享受到此项红利的企业、商户共有646户,共计减免房租3600万元。

一次性为经营困难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8个月房租,这是开远市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暖民心、强信心、促发展的措施之一。

据悉,开远市从稳定市场主体、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全力保持开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减免政策。曹蔓夫摄

纾困解难,一次性减免8个月房租

2022年以来,受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开远市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不同程度出现资金短缺、成本上升、销售不畅等经营困难,经济运行受到冲击,下行压力加大。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细胞,经济要稳首先市场主体要稳。开远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与企业共克时艰,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助力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切实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通过充分走访、倾听市场主体的诉求和建议,开远市财政局、市国资局制定下发《关于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严格执行国有公房减免租金政策,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切实减轻他们的经营负担,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

以开远市某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远市某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市属国有公司,主动彰显国企担当,在落实开远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减免3个月租金的基础上,再为承租户减免5个月租金,减免时间为2022年5月1日至12月31日。

其中,开远市某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为530户商户减免金额达1900万余元;开远市某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为116户市场主体减免租金1700万余元,尽最大努力为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缓解他们的压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红河某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曹蔓夫摄

吃下“定心丸”,相信明天更美好

减免8个月房租的政策红利,让受疫情影响的商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他们不仅收获了来自市委政府“真金白银”的大礼包,也极大地提振了未来发展的信心。

某主题乐园是一家集VR体验、VR设备出租出售及餐饮为一体的经营主体,在南正街主题街区承租的商铺面积有300多平方米。该公司经理罗正丽介绍,每个月房租、人员工资、水电费等开支就达2万余元。因为疫情原因,生意受到很大影响,资金周转困难、压力重重。

“刚好要交第二季度房租时,就收到减免8个月房租的通知,开远的这项政策实在是太给力了。”罗正丽激动地说,算下来公司一共为她减免了7万多元的房租,大大减轻了经营压力。

云南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小有名气的本土烘焙企业,总公司位于开远市轻工业产业园区,承租面积达4700余平方米,目前共有37家连锁店,遍布红河州、文山州及昭通市。

该公司总经理马贤介绍:“受疫情影响,生产原料成本不断上涨,但公司一直坚持让利于消费者,产品价格不上涨,这无形增加了生产成本。这次为我们减免8个月房租,实在是一个很大的惊喜,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信心,公司将把减免的15万元房租投入到生产经营中。”

红河某实业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驻开远市轻工业产业园的企业,主营箱包、皮具,90%的产品出口国外。该公司行政部经理刘沂涵信心十足地说:“减免房租政策有效缓解了公司的生产压力,有了开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相信在开远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云南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曹蔓夫摄

据了解,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开远市制定出台了《开远市贯彻落实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措施》一系列硬核措施,不断助力市场主体焕发生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曹蔓夫、杨曼青、朱泉屹、李弘莉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