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外来汉子在芒市“不忙”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6月03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邱玲华在店里守着。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邱玲华在店里守着。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差一岁到知天命之年,邱玲华越活越通透。“轻松一点,活那么累干嘛!”和记者接触的一个多小时里,这句话他常挂嘴边。

这种处世态度,和前半辈子四处奔波不无关系。

邱玲华老家在浙江温岭农村,初中毕业后跟着师傅去湖南学做木匠。选料、刨平、打磨……那时现代工艺少,做家具靠纯手工,必须耐着性子,一丝一毫都差不得,不然就得返工。

市场经济浪潮袭来,感觉做手艺活赚不了多少钱,邱玲华投入七八万元,在湖南永州开了家五金店,自己做老板。

那时候他觉得改行没啥,反正机会多。如今再回首,做木匠的每一个步骤,都是时间的注脚。

此后的日子,就跟记流水账一样,一天接着一天过。

当了几年老板,邱玲华觉得没意思不想干了,想趁着年轻,多打拼打拼。他北上北京、天津,在弟弟开的木工厂做管理。

又过了几年,木工厂效益不好,有朋友在云南保山龙陵开钨矿,喊邱玲华来。他没多想,来到云南。

再过了几年,钨矿效益不好,奔波多年的他想找个轻松安定的事做,于是来到德宏芒市,打算开一家商店。

此后,邱玲华流水账似的日子告一段落,日子慢慢安定下来。

商店讲究客流,邱玲华和妻子找了许久,终于在市区胞波路的餐饮一条街找到一家房租合适、地段合适的店面。

2018年,投入60多万元后,商店开张。此后,身处闹市的邱玲华每天迎来送往,生意向好的方向发展。

第一年,店里营业收入100万元左右,纯利润两三万元;第二年营业收入160万元,纯利润10万元左右。

本以为日子就这样持续下去,怎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餐饮街上游客少了,生意有走下坡路的趋势。他和德宏州烟草专卖局的客户经理商量,决定多挖掘新客户,再想办法留住老客户。

这种思路下,2020年、2021年,商店营业收入和2019年基本持平。“算是度过了危机。”邱玲华说。

谈及以后,他想再干几年就回老家。他想念父母子女,“三年多没见了!”

邱玲华一儿一女,自己和妻子在外打拼,孩子由外公外婆带大。女儿今年22岁,去年大学毕业,目前在杭州工作,儿子上初二,“比我都高。”他把手举到比自己头顶还高的位置。

“儿子多大了!”记者好奇问。

“……14岁!”他顿了顿说。

“15了!”妻子在一旁大声纠正。

“几岁我哪记得住,我只知道属猪的。”邱玲华辩解。转而,屋里笑声一片。

邱玲华上次回家是2019年,这两年疫情,一直没回去。“本来今年大年初一想回去,都要开车走了,想想有疫情,开车得30多个小时,还是放弃了。”他说。

“几年没见,和孩子们感情咋样?”记者又问。

“天天发视频,感情还是好的,就是姑娘老要钱,儿子比较懂事……”邱玲华说着“气话”,脸上却带着笑,那种笑是遍布满脸的,里面还有折纹。

父母今年70多岁,在浙江老家种着地。自己作为家里老大,按照传统,本应留在家照看父母,可从年轻时在外打拼,他回家时间有限,心里难免愧疚。好在弟弟回到老家,自家女儿也已长大成人,能帮着照看。

不管怎么样,生活还得继续,他把思绪拉回现实,把泡的好茶逐个倒给来访者,又开始享受起生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