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政协扎实推动“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以读书聚共识 以书香促履职

李发兴、曾智慧
2022年06月03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走进云南省政协机关大楼二楼,右转数步,即可看见“书香政协”阅读室。推门而入,伴随着阵阵古筝声,一场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在举行。这是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港澳政协委员、海外侨胞和联系的政协委员,结合各自的本职工作,现场分享阅读《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后的心得体会。

每个月一个读书主题,9个专委会轮流承办,主要领导带头学习……2020年7月以来,云南省政协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更好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和载体,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引导委员把读书成果更加有效地转化为履职成果。

线下读书分享会现场。王德华摄

读书聚共识

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读书,正是实现“说得对”的重要支撑。

4月15日,《中国的民主》“委员读书群”在“云南省政协移动履职”APP“书香政协”栏目建立起来。1个多月来,在总群主的带领下,省政协委员积极读书、认真学习、主动参与讨论活动。截至5月16日,该读书群共有139名委员参与线上交流发言。

通过学习《中国的民主》,省政协委员陈清华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体会到政协委员是中国民主的特色表现之一,政协委员的调查研究工作不能脱离人民群众。

“读书是人民政协的精神基因,而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的创新之举,有别于其他书友会、读书群。”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维真介绍,云南省政协始终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委员读书活动的全过程。

每个工作日上午8点15分,临沧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陆续走进党员活动室,签到、就座后,拿出学习资料和笔记本,准备迎接新一天的“30分钟早读会”。

从2019年10月10日起,临沧市政协“30分钟早读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期早读会由一名同志主持、一名同志领学、两名同志互动发言,同时,将学习内容同步在专委会工作群推送给政协委员进行线上学习,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定期开展学习情况测试,有效带动了机关‘真学、实学、精学’的风气。”临沧市政协秘书长字德用表示。

“政协委员需要通过终身阅读和学习来开拓视野、促进思考,助力自己提高资政建言的质量,让自己以更全面、更客观、更长远、更辩证的眼光,从历史视角看待当下问题。”省政协委员王宏认为,读书和学习对于强化文化认同、广泛凝聚民心、振奋民族精神、提高公民素养、淳化社会风气、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应该成为委员的自觉追求。

书香促履职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政协委员要跟上新时代步伐,不断学习充电,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名“老兵”,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陶晴围绕教育界别定位,不断深化理论学习,这对她思考“云南省农村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守正创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关键在教师”等问题,具有明确导向作用。

2021年7月,“双减”政策出台后,如何打好优化配套的执行政策“组合拳”并持续发力?得益于工作经历和平时的阅读积累,由陶晴牵头并联名其他委员撰写的《“双減”政策实施后持续优化配套落地的建议》和参与联名的《体育应在深入推进“双减”“双升”工作中有所作为——助力课外体育生活化常态化的建议提案》两个提案,在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均被采纳。

陶晴说,“这是我深刻感悟读书提高认真履职‘不走空’的底气所在,也是我从‘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

自2020年9月以来,先后参加了《“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大变局中的机遇——全球新挑战与中国的未来》《中国的民主》等多个专题读书活动的省政协委员刘丽收获颇丰,同时也对自己学习成果的转化有着明显的体会。

去年6月,刘丽参加了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的“发挥博物馆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的作用”主题调研活动;之后又于10月参加了“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感”主题调研活动。

“在这两次调研活动,我将在读书活动中收获的学习心得体会充分融入到实践中,针对调研主题,对博物馆建设和民族文化保护提出很多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刘丽表示,通过参加委员读书活动,让她在工作中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把学术视野从专业领域转向服务社会的应用性研究。

一篇篇调研报告,一件件提案、建议案和社情民意之所以能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这其中,许多都得益于“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