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预防野生菌中毒 云南划定高中低风险等级地区

2022年06月03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风险等级分布图。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人民网昆明6月3日电 (记者符皓)进入夏季,又到了云南野生菌上市的季节,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误食有毒野生菌事件的高发阶段。为精准防控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6月2日,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22年云南省野生菌中毒风险分级预警信息。

预警信息明确,2022年起,依据中毒风险,将云南所辖县市区的野生菌中毒风险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不同等级的风险地区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以预防野生菌中毒发生。具体风险等级划分情况如下:云南全省共划定野生菌中毒风险高风险地区10个,中风险地区48个,低风险地区62个,无上报地区9个。其中,宜良县、红塔区、新平县、丘北县、砚山县、澜沧县、宣威市、师宗县、盈江县、开远市10个县市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以上地区出现野生菌中毒事件的频次较高且容易发生中毒死亡事件,居民要特别注意,提升自我防范意识,降低中毒风险,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预警信息中提醒,综合风险等级情况,需特别警惕云南省野生菌中毒的“两大杀手”——亚稀褶红菇(俗称“火炭菌”)和剧毒鹅膏类。其中,亚稀褶红菇是云南中毒最严重的毒菌品种,历年来已造成多人中毒、多人死亡事件。

各类风险等级地区防控措施。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同时,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在预警信息中给出了两个辨别有毒野生菌的标准:一是头上戴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鞋(菌托)的菌子多有毒,尽量不要吃!二是自己不熟知的菌子不要吃,只吃熟知的食用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