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丽江玉龙大力推进生物质燃料综合利用

2022年06月02日17: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还要在科技含金量和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生物质燃烧颗粒即将到位,这样可以有效解决农户烘烤控温难的问题,还能节约工时,减工降本。”近日,丽江市玉龙县烟草部门提前部署加快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截至2022年5月,玉龙县7条生物质颗粒生产线共计产出生物质颗粒成品1930吨,做到“仓中有粮,心里不慌”。

玉龙县巨甸镇金禾合作社生物质燃料加工厂成品。周耀民摄

据介绍,生物质燃料是以锯末、树皮、烟杆、松果、板栗壳、废弃木料等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经粉碎、挤压、冷却、包装等工艺,最后制成环保燃料,具有热值高、燃烧充分、清洁环保等特点。燃烧无烟无味,其含硫量、灰分、含氮量等远低于煤炭,用于烘烤烟叶,既解决替代燃料问题,又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保护了生态资源,同时减工效果明显,真正把村民从传统烘烤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减工降本的目的。

利用生物质颗粒燃烧烘烤,烘烤成本较煤炭减少240元/房,人工成本降低200元/房,减少污染物排放50公斤/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果显著。

受益于“生物质燃烧机”,在环保、节能、减工降本增效的效益影响下,玉龙县的许多村民越来越青睐新能源烤房,截至2021年,玉龙县已配置生物质燃烧机1337座,每年消耗的生物质颗粒约6685吨。“十四五”期间,玉龙县烟草专卖局计划新建、改建配置生物质燃烧机2998座,将全面实施生物质绿色烘烤。在今后的烟叶烘烤工作中将逐渐开展电能、热泵、醇基等新能源燃料烘烤的试验和推广。

近年来,玉龙县积极推进低碳精准烘烤措施,结合发展状况、资源条件、烤房布局制定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合理布局生物质燃烧颗粒生产线,在全县五个重点乡镇布局了7条生产线,每年基本能满足现有生物质燃烧机的使用量,实现自给自足。(王玉敏、牛丽英)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