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

2024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昆明要力争“优异”

2022年05月31日08:20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4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昆明要力争“优异”

日前,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实施五大行动,采取35条具体措施,经过3年左右努力,全省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其中,在2024年行动目标中提到,昆明市、曲靖市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成绩要保持在“优秀”以上、力争“优异”。

3年行动目标

2022 通过典型引路,推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涉及相关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一批营商环境单项指标领先的标杆州(市)。

昆明市要有6个以上参评指标排名进入全国前25,滇中新区要有2个以上参评指标列为国家级新区标杆指标。

2023 通过全面提质,全面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一批营商环境水平领先的标杆州(市)。

昆明市要有6个以上参评指标排名进入全国前20,滇中新区要有3个以上参评指标列为国家级新区标杆指标。

2024 通过争创一流,健全完善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全面巩固提升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营商环境整体进入全国一流水平行列。

昆明市、曲靖市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成绩要保持在“优秀”以上、力争“优异”,滇中新区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成绩要保持在“良好”以上、力争“优秀”。

打响“云南效率”营商环境新品牌

《行动计划》提出,打响“云南效率”营商环境新品牌。牢固树立马上就办、最快办成的效率意识,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求行政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

为真正做到政府服务无处不在,《行动计划》提出,打响“云南服务”营商环境新品牌。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坚持营商环境好不好由企业和群众说了算,实行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全程服务保障工作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行动计划》还提出,打响“云南诚信”营商环境新品牌。牢固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诚信意识,坚持政府说话要算话、承诺要兑现,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格局,引导企业和个人以诚信立身兴业。

全省企业开办时间

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

为实现上述行动目标,云南省将通过实施市场环境提升行动、创新环境提升行动、政务环境提升行动、法治环境提升行动、人文环境提升行动五大行动,采取35条具体措施,力争3年实现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

在实施市场环境提升行动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了着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优化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高不动产登记便利度、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提升项目要素保障水平以及提升招标投标透明度和跨境贸易便利度等13项“硬核”措施。具体而言,将深化“一照多址”改革,实现市场主体可以登记一个或者多个经营场所,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2022—2024年,全省市场主体数量年均增长11%以上。

此外,还将实现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零跑动办理。全面推广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住所告知承诺制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优化企业注销登记程序,压缩简易注销时间。2022—2024年,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并持续压减时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50个工作日并持续压减时间;全省在线开标率保持在95%以上;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率保持在95%以上;全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全省交通物流成本持续降低;2022—2024年,全省市场主体用户用水、用气报装时间分别压缩至8个和8个、5个和6个、3个和4个工作日以内。

2024年建成

政务服务“15分钟办事圈”

值得关注的是,在实施政务环境提升行动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便利度、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6项具体举措。

《行动计划》强调,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统一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的名称和标识,实现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全覆盖,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同级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加快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建设,建设云南“政务服务地图”,打造城镇、园区“15分钟办事圈”。探索“受办分离”改革,全面落实帮办代办、延时服务、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优化服务措施,推动更多事项当场办结。2022年梳理公布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2023年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2024年建成政务服务“15分钟办事圈”。

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云南省支持各地区与省外对口城市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效满足市场主体异地办事需求。加大“省内通办”工作力度,实行“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内通办”。(李丹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