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安宁市开启智慧防火新模式

2022年06月01日08:5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宁市开启智慧防火新模式

近日,随着一批智慧化系统和设备的投入使用,安宁市森林防火工作开启了现代化智慧管理新模式。

安宁是全国56个重点森林防火县(市、区)之一,林地面积137.93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0.64%,森林覆盖率达51.53%。2021年以来,安宁市投入800多万元,建设森林防火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在高山瞭望台安装28套视频监控,在入山卡口安装343个森林防火智慧灯杆监控,实行24小时视频远程监测预警。

据介绍,该系统具备实时监控和远程传递功能,能提供全面、清晰、可操作、可录制、可回放的现场实时图像,并具备热成像报警功能,只要林区出现烟雾或温度异常,系统会自动向指挥调度中心发出报警信号,或者有人员进入卡点,该系统也会启动语音预警。

“过去,发现树木有病虫害或是碰到村民野外用火都是打电话报告,手机信号不好,很多情况都说不清。”安宁市县街街道石江社区护林员武海龙说。去年,为解决信号盲区的问题,安宁市在制高点建设数字化集群站点13个,实施通电、通网络、通信号的“山山通”工程,实现了全市98%林区通视频监控和95%林区通数字对讲定位信号。安宁将280名护林员划分为280个网格,为每位护林员配发森林防火电动巡护车、数字对讲机、装有定位终端的手机,提高了巡山、护林效率。巡山过程中如发现火点、林木病虫、盗砍滥伐等情况,护林员可通过手机将现场图片、视频、语音上报到安宁森林防火指挥调度中心,调度中心第一时间就能派工作人员来处置。

从今年开始,安宁市还在全市451个森林防火卡点摆放“防火码”,进入林区的群众只需要拿出手机扫一扫,手机号码及进出时间、地点等信息就会传输到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后台,能实现自动跟踪入山人员轨迹。(熊瑛)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