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华宁:风电产业再扬帆

2022年05月28日11: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华宁风电产业一角。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华宁风电产业一角。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拥有丰富风电资源的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机遇,通过主动靠前服务,加速项目落地,加快风电制造产业集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智能制造特色产业集群,打好“绿色能源牌”,成为西南唯一、云南省规模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基地。

五月,华宁县新庄工业园区内,金风科技GW93大型陆地风电叶片在某复合材料公司成功下线。该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关健刚介绍:“刚刚下线的GW93米叶片,是一款大型陆地低风速风力发电叶片,全长93米、重23吨。该叶片首次采用拉挤板主梁的生产工艺,发电量达每小时4兆瓦以上,它配备了3个筋板,其中辅筋板延长至70米,大幅度加固了叶片后缘的稳定性。现在这款93米叶片,是云南省最长的一个叶片。”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风力发电叶片生产的企业。关健刚说:“有了政策的支持,我们积极适应市场需求,技改升级,打造具备生产93米以上的叶片生产条件。在2022年,计划生产120套以上,计划产值达到3亿元以上。”

华宁县在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在得知该公司有意启动厂房改造扩建项目,以生产更符合市场需求的风电叶片后,采取“政府投资、企业租赁”的模式,变“企业干”为“政府干”,仅用时8个月,1万平米、量身定制的现代化厂房就交付企业使用,让企业体验“拎包入住”式的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对产品进行转型升级。

据悉,为促进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华宁县高起点谋划,成立新能源电力装备产业专班,走全产业链招商之路,先后引进多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

华宁县工业商贸和科技信息局副局长杨弢说:“立足几家重点企业,以风机、叶片、塔筒这几个核心的部件向上下游来不断延伸产业链,来提升全县新能源电力装备制造的自主研发能力,努力把风电产业打造成功能完备、配套体系健全的西南风电装备产业制造基地。”

同时,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华宁县还在全省率先启动风电资源开发,先后引进某集团公司建成装机容量4.8万千瓦的玉溪首座风力发电厂——华宁磨豆山风电场,某建设集团昆明勘察设计院建成装机容量8.8万千瓦的大丫口和将军山风力发电场。建成的3个风电场运营情况良好,2021年实现发电量4.2亿度,实现发电收入2.1亿元。

今年5月,华宁县起则风电场、火特风电场项目获批,总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华宁的风电产业发展再次迎来了新机遇。到2025年,华宁县风电产业年产值预计将突破10亿元。(杨明虹、王娟、陈志莲 华宁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