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建立屈光档案对预防近视很重要

2022年05月27日16: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平时出行可根据天气预报了解天气如何,做好出门准备事宜;考试也可根据参考答案预估成绩。那么,对于孩子在未来有没有可能会发生近视,也一样能预测吗?带着这个疑问,近日,贺先生夫妻俩就带着他们两岁七个月大的女儿琳琳(化名)来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门诊。

许江涛为孩子检查眼睛。

“我们夫妻俩都是近视眼,而且孩子的妈妈还是一个高度近视患者,我们一直担心近视会遗传给孩子,所以想提早来检查一下,听听医生的意见。”贺先生说。

经过一系列专业且详细的眼科检查后,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发现,两岁7个月大的琳琳眼轴长度为20.3mm,处于正常范围值,但她的角膜曲率数据显示已超出正常值,为44.64D,有过早发生近视的风险。

“近视发生与否与角膜曲率和眼轴长度二者息息相关。”许江涛介绍,屈光度数是眼轴长度与角膜曲率、晶状体屈光力等各种屈光成分的综合作用结果。从眼轴长度上看,新生儿的眼轴长度大约为16mm,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轴也在逐渐变长,正常情况下成人眼轴一般在23.5~24mm左右,而角膜曲率值正常范围在41~43D左右。角膜曲率和眼轴长度如果在一个合适的匹配范围内,就不会发生近视,但在二者匹配超越正视眼屈光的情况下,近视就发生了。

正常眼轴长约23mm。

许江涛表示,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是一个科学的体系,不仅需要在预防干预、功能检查、屈光矫正、近视防控方面有专业的知识,更需要科学的技术手段。“建议家长从孩子3岁起就定期带他们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做检查,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明确孩子的屈光系统发育情况及生理性远视储备量;每半年至少一次,做到近视危险因素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如果孩子已经发生近视,则要到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矫正,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度数超过600度)。”(王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