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民族团结进步看云龙”系列报道

大理云龙:非遗进校园 民族文化有传承

刘怡
2022年05月27日10: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国土面积4400平方公里,是大理州最大的县,山区面积占98.6%。境内居住着白族、汉族、彝族、傈僳族、阿昌族等25个民族,总人口18.3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86.23%。

    自古以来,云龙县各族人民不断树牢与全国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共建共享中华民族共同体家园。在县内先后诞生了“万众一心、坚忍不拔”的滇西抗战精神、“担当尽责、负重拼搏”的水电移民精神、“苦干实干、顶住硬干”的脱贫攻坚精神、“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艰苦创业精神,书写了民族团结进步的云龙篇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就了云龙的过去,也昭示着云龙的未来。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云龙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6年,云龙被命名为“大理州首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21年再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在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本网特推出“民族团结进步看云龙”系列报道,以期为云南各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创建工作提供一个参考借鉴的样本。

在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宝丰乡,穿过一条青石铺就的古朴街道,走进青瓦白墙的宝丰中心完全小学校门,便听见一声声铿锵有力的鼓点。

转头一看,只见操场上,学生们围绕着大鼓围成圈,踩着鼓点节奏踏歌起舞。

“现在是课间操时间,孩子们正在跳的是由学校编创的‘力格高’舞蹈。”宝丰中心完全小学校长张鹰指着操场上的孩子们介绍。

“什么是‘力格高’?”

在宝丰中心完全小学老师和学生们不断地介绍中,来访者对“力格高”的认知逐渐清晰了起来。

 

课间,宝丰中心完全小学学生们围绕着大鼓成圈,踩着鼓点节奏踏歌起舞。人民网 刘怡摄

“力格高”亦称“力格歌”,汉语意为“人的舞”,是云龙县山地白族的一种集体性舞蹈,也是当地文化活动中的一种重要形式。每当遇见重大民俗节庆,或是村寨中有人家举办婚丧嫁娶、起房竖柱等活动时,各地人们来到主人家中庆贺、帮忙。夜幕降临,大家在院子里点燃篝火,以火堆为圆心围成一圈,在鼓点声和踏地的节奏声中欢快舞蹈。

宝丰中心完全小学所在的宝丰乡便是云龙“力格高”的主要发源地和流传地。2015年,“力格高”进入大理州第四批州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而早在2013年,宝丰中心完全小学便将“力格高”引进了校园,在民间流传的传统动作基础上,对“力格高”进行了重新编创,让其成为了适合学生们课间锻炼的集体舞蹈。

宝丰中心完全小学所在的宝丰乡是云龙的古镇之一,因盐而兴的宝丰历史悠久,经济文化兴盛,而位于其间的宝丰中心完全小学也是一所文化底蕴浓厚的百年老校。其前身为清朝设立的“龙门书院”,历经188年的风雨,宝丰中心完全小学依然屹立。

宝丰中心完全小学古朴典雅的校园里,学生正在体育课上练习太极拳。人民网刘怡摄

在宝丰中心完全小学的415名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占比超过了86%,六年级的杨思思便是其中之一。

“跳‘力格高’的时候很开心。”刚跳完“力格高”的杨思思脸色红润,带着一丝羞涩小声地回答。从一年级入校杨思思就开始学习跳“力格高”,几年间她学会了四套不同形式的“力格高”舞蹈。在学校学,在课间跳,回家杨思思还当起了老师,把她学到的“力格高”教给家人。

课后,在宝丰中心完全小学古色古香的校园里,围跳“力格高”学生们的另一方向,远远传来了整齐的儒学经典诵读声,打太极拳、刺绣、下象棋……校园的绿树掩映间,不断显现出一群群学生们课外活动的身影。

课后,一群学生聚在一起下起象棋。人民网 刘怡摄

借助“第二课堂”,宝丰中心完全小学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让学生们感触多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育课上跳竹竿舞、练习太极拳;音乐课上唱红歌,学民族歌曲;手工课上学习蜡染、扎染、刺绣;美术课上创作手抄报、练书法、学剪纸等,传统文化走进课堂的同时,也沁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书法小组的学生正认真专注地练字。人民网 刘怡摄

课后,飞檐翘角、古朴典雅的校园里回荡着鼓点踏歌声,斑驳的树影下一盘棋局“厮杀”正酣,藏书阁的廊柱间,书法小组正认真专注地练字,一幕幕画面共同构成了宝丰中心完全小学里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