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昆明规范房地产互联网信息发布行为

2022年05月21日08:57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规范房地产互联网信息发布行为

5月19日上午,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市网信办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房地产互联网信息发布行为进行规范,并就昆明市星级主播评选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互联网主播等,须客观公正地发布内容,不得发布不实信息、违规销售信息,杜绝传谣、造谣、蹭流量等违规行为,正确引导消费和稳定市场预期,共同维护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针对目前互联网传播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为进一步推进昆明市房地产市场规范整治工作,规范和营造良好的房地产互联网秩序,促进昆明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市网信办共同召开此次会议。主城五区及安宁市住建局,市房地产开发与经纪协会、新媒体平台,8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昆明楼市、云南房网、昆明猩房楼市等9个主播账号相关负责人参加学习。

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对全市互联网直播行业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多部门联动查处机制进行了介绍,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对容易发生违法、违规的互联网行为进行重点解读。同时,详细介绍了星级主播评选工作中的评选标准、“星级主播备案系统”功能设置、对优质企业及优质主播的政策和资源扶持方式等内容。要求各房地产经纪机构、互联网主播认真落实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要学法、懂法,杜绝传谣、造谣、蹭流量等违规行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立正守身,树立正面形象,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就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信息登记和已完善登记信息企业登记表出具进行了介绍,并对目前部分房地产互联网信息发布账号以夸大市场负面情况、制造危机感等方式发布不实信息的问题进行通报。

要求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互联网主播等房地产互联网信息发布机构做到学法、知法、守法,守住法律“红线”;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加强对发布内容的审核,加强对发布内容真实性、合法性把关;客观公正地发布内容,在收集信息、核查事实、反映问题时要以审慎严谨的态度,客观公正地讲清情况;积极、正面地引导市场。全面、客观了解和把握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正确引导消费和稳定市场预期,传递促进市场发展的正能量。

随后,市房地产开发与经纪协会,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学习培训、行业自律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房地产行业网络主播认证流程、星级主播申报相关要求进行介绍。

最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在工作中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倾听企业呼声、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同时,加强对辖区内房地产行业的监督管理,主动对接网信部门,形成工作联席机制,及时查处企业违规行为。

各房地产经纪机构、互联网主播要严格按照此次会议精神,规范经营及直播行为,并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搭建主管部门与行业自媒体的联系交流平台,及时沟通对接房地产工作及市场情况,共同促进昆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步,住建部门、网信部门将加大对房地产互联网信息发布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发布信息的将严格进行查处,并向社会公示。(吴劲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