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建引领挂包帮 为民服务在路上

2022年05月17日11: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徐燕茹(中)在帮黄云(左)看农药。李跃林摄
徐燕茹(中)在帮黄云(左)看农药。李跃林摄

刚下过雨的土地带着潮湿的气息,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右所镇右所社区梅玉村十二组的村民黄云正在地里等待自己的“老朋友”——澄江市烟草专卖局的职工徐燕茹。

2021年,澄江市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将为农服务放在第一位,制定下发机关全员挂钩联系村民方案,开展科学栽烟服务村民党建联建活动。

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挂钩服务活动由党员带头、职工参与,实行网格化管理,部门分片包干、职工结对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工作,督促农户落实烤烟生产管理的技术标准,提升村民科学种烟管理水平。黄云就是职工徐燕茹的一位挂钩服务对象。

“今天我来主要是帮助黄师傅备耕,确定烟墒的方向、平整度和饱满度等。”徐燕茹已经离开生产岗位二十多年,为了能更好地服务村民,澄江市烟草专卖局组织了6场技术培训,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和现场实操。“在种植和烘烤的所有阶段,生产科技室主任都会额外制作各个阶段科学栽种的标准和科技措施表格,方便我们做烟站和农户的‘参谋、助手’。”徐燕茹说。

自从活动开展,无论周末假日,徐燕茹一有空就会到自己挂钩的地里看看,帮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在开展挂钩帮扶活动前,负责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的是当地烟叶工作站的职工和辅导员,一个人需要指导20户左右的农户,哪怕工作再认真细致,也总有顾及不到的地方。

在挂钩服务活动中,一名职工挂钩3—4户村民,一名辅导员联系4—5个职工,当职工发现村民田间生产技术措施落实不到位时,会进行拍照记录,并主动劝说村民进行限期整改;当职工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会联系辅导员共同商讨对策;当农户提出意见和建议时,职工可以整理后再交给辅导员……这样一来,辅导员能更快掌握农户的困难和意见,从而提供相应的帮助,这使得辅导员的工作更加精确和高效,能助力村民省时提效、增收致富。

微凉的小雨浇不灭火热的红心,徐燕茹说:“为民服务的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在当地村民看来,澄江市烟草专卖局的职工和他们亲如一家。(杨雨青)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