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上的北京博物馆,夏日的历史文化味

 
2022年05月13日09: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上的北京博物馆,夏日的历史文化味

   北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拥有204家备案博物馆,是世界上拥有博物馆资源最多的城市。今年是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全方位开启的一年。为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推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北京市文物局围绕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力量”和北京“四个文化”定位,依托首都北京独特的文物资源内涵,借助新媒体平台创新传播模式,将在当天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云端活动。

   日常生活中,观众常会为博物馆如何预约、展览活动开放信息获取不及时不准确而苦恼。为切实解决观众与博物馆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的当天,“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将启动试运行。“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在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应运而生。公众只需要动动手指,打开小程序,即可了解博物馆正在举办的展览和相关活动,甚至还能实现一键预约。

   5月18日,北京市文物局还将在光明网、人民文博、首都之窗、快手等平台举办2022年北京“5·18国际博物馆日”线上启动式。如快手平台当日起推出“快看博物馆之城”主题系列活动,充分动员北京地区各家博物馆,一起通过短视频及直播形式,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带领公众追溯文物背后的历史,体悟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赋予的文明力量,感受“近在咫尺”的博物馆。

   同时推出的还有“大咖带你聊博物”“漫步中轴之中轴遇见博物馆”“夏日博物馆之旅”三个系列活动。其中,“大咖带你聊博物”,以博物馆馆长、专家的视角,带领观众云领略各博物馆的神秘;“漫步中轴之中轴遇见博物馆”,邀请社会文化名人在线下游览博物馆的过程中,进行中轴线文化历史知识讲解,带观众来一场文化之旅;“夏日博物馆之旅”,邀请北京地区数十家博物馆持续在快手平台开展直播,为观众带来一场线上云游博物馆的奇妙之旅。活动期间,上快手搜索“博物馆”关键词即可进入活动主页面,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与此同时,各类云上博物馆还为公众提供了大量文化服务内容。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面向北京地区博物馆开展了2021年度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教育活动评选,30个2021年度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教育活动名单也将于线上启动仪式上发布。此外,近年来,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呈蓬勃发展态势,志愿者们成为一群用心感悟文化,用行传递文化的博物馆“传声筒”。今年,为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大力弘扬博物馆志愿服务精神,凝聚社会志愿力量,培育城市文明使者,传承历史文脉,北京市文物局策划了“星耀京华——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志愿者”推介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线上启动式上也将为公众呈现博物馆志愿者们的风采。

   博物馆职业技能大赛也将同时启动。据介绍,当前,国家对文博行业人才的培养与扶持力度逐渐加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文物修复师(纸张书画类)职业技能大赛”暨“2022年北京市文物数字化工程师职业技能大赛”。此次大赛是北京首次举办文物类职业技能大赛,旨在为文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提供交流平台,为文博行业输送更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倡导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使文物修复技艺薪火相传。(记者 李 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