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潮头观澜)

杜海涛
2022年05月0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潮头观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轻税费负担;从进一步清理精简审批、核准等事项,到实施负面清单、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我国不断简化各类行政审批,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加强产权保护,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活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坚决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隐性门槛,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统筹推进制度创新、资源整合、流程再造,越来越多的“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让市场主体收获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国市场主体已突破1.5亿户,亿万市场主体承载了7亿多人的就业基本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改善营商环境是“硬举措”,也是“软实力”。当前,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竞争,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题中应有之义,充分展现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各地各部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降低准入门槛,不断推进投资便利、贸易便利,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2021年,中国进出口规模接连迈上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吸收外资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4.9%。中国持续成为全球投资热土。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一个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中国,一定能让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