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出台《关于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

延链补链强链 为工业强基赋能

2022年05月06日08:3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链补链强链 为工业强基赋能

为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云南省委、省政府迅速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等相关部门,立足国家政策,聚焦云南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中的掣肘问题,形成《关于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以下简称《工业政策》)。围绕《工业政策》的重点、亮点,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分析解读。

聚焦重点行业 突出精准施策

“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对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意义重大。”专家分析认为,通过合理的政策组合拳,聚焦重点行业精准施策,不但能够促进当下工业的平稳增长,而且能够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工业更长期的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工业政策》结合云南工业产业发展特点和实际,对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细化和拓展,围绕财政税费、金融信贷、基础产品的保供稳价、扩大投资和外贸外资、强化工业要素保障等5个方面出台了17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打出促进工业稳增长的“组合拳”。

在稳定投资和扩大外贸外资方面,《工业政策》围绕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稳外贸、稳外资,提出大力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增强电力保障能力、大力推动企业升级改造、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外贸稳定发展、支持制造业引进外资6项措施。

财税扶持方面,聚焦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提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工业领域资金支持2项措施;金融信贷方面,针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制造业力度、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落实煤电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政策、加强银政企对接合作等4项措施;保供稳价方面,围绕稳定企业电力和原材料供应,提出严格执行绿色电价政策,加强铁矿石、化肥等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等2项措施;要素保障方面,则聚焦工业项目建设保障,提出加强用地保障、用足用好国家有关能耗政策、加快环评进度推动项目建设等3项措施。

针对煤电、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发展中面临缺资金、缺原料、缺地、缺电、缺能耗指标等困难和挑战,《工业政策》明确要求,增强要素保障和资源优化配置,助力工业经济夯实基本盘,同时,鼓励和支持重点行业领域应用新技术、新模式加快升级改造,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

就各界广泛关注的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改造的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金肇元表示,对标国家高能耗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工信部门将大力推动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基础产品生产企业达标达效升级改造、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及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和成果应用。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引导企业深入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数字化改造,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打造企业数字化改造标杆企业,培育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等先进制造模式创新企业,推动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柔性生产、精准服务、协同创新方向转型升级。

瞄准重大项目 积蓄发展后劲

在促工业稳增长过程中,重大项目起着导向和拉动作用。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云南省深入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实施产业强省三年行动,按照建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行动计划、完善一套政策的推进机制发展重点产业。一季度,全省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1343个,总投资33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43亿元。其中,能源以外工业项目458个、能源工业项目130个、数字经济项目35个。

多位专家认为,重点项目带动性强,是壮大云南省工业经济体量、培植财源、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带动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是形成产业集群,推动经济向科技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引擎。《工业政策》瞄准重大产业和项目,配套扶持政策,既着力推动稳住当前增长,又发力培育壮大未来增长动能,并通过培育新动能的投资带动当前工业增长,巩固了“稳”的基础,积蓄了“进”的力量。

近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编制《云南省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重点“3个100”项目》,旨在全面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强化要素保障,切实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增投资稳增长作用,为全省工业的稳步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据了解,2022年“3个100”重点项目总投资263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32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6472亿元。重点项目围绕绿色铝、绿色硅、生物医药、新能源电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聚焦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标志性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布局,夯实工业经济增长后劲。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重、实干为先的工作理念,重点围绕2022年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建立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全力破解项目建设难点、堵点、卡点问题,推动前期项目尽早开工、开工项目加快推进,推动曲靖晶澳、德方纳米、能投有机硅等一批年内竣工投产项目尽早投产达产见效,及时转化为年度内增长动能。”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财政金融联动 强化协同发力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离不开财政、金融支持。综观《工业政策》,聚焦痛点,加强财政支持,强化金融政策供给,财政金融联动,强化协同发力成为一大政策亮点。

2021年,云南数字经济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亮点频出,全省固定宽带网络全面提速,移动网络广泛覆盖,国际通信枢纽建设稳步推进,物联网建设实现重点区域覆盖。为支持新基建,云南省不断扩宽资金来源渠道,持续对新基建项目进行投资,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支持。随着新网络、新平台、新引擎、新载体成效逐步显现,成为云南省财政金融联动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云南省将继续统筹专项资金加大对工业的支持力度。”省财政厅副厅长赵晓静介绍,工业方面,将设立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制造业技术改造和创新、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以及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对优胜集群重点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依托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公共服务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设立省级能源保供财政引导资金,支持提高煤炭保供能力和火电出力水平,推动工业用电能力提升;依托省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工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升级、5G等通信网络设施布局完善、园区产业数字化,以及其他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

在加强财政金融联动方面,云南省将探索进一步加大银政企对接,推动强化行业主管部门项目管理、金融部门融资支持联动效应,行业部门及时推送、财政部门加大支持、金融机构精准放贷。省级财政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从监管业务补助、担保费补贴、风险补偿、资本金补充等方面,支持政策引导性强、效果好的担保机构扩大工业和服务业领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继续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奖补,积极争取中央普惠金融示范区奖补政策支持,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

“信息不对称是制约企业有效融资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经纬介绍,为了支持工业发展,人行将进行名单制管理,针对工业需重点支持的企业名单,指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还将分地区、分行业、分领域举办常态化融资对接会,并配套完善跟踪访问和融资辅导服务,促进融资供需信息有效匹配。

园区是制造业企业高度集聚的地方,也是金融支持工业的重点。截至2月末,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已累计办理园区企业票据再贴现59亿元,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园区企业的信贷投放。下一步,人行昆明中心支行还将组织金融机构进园区、进企业、进厂房,直达一线了解工业企业融资需求,推动银企结对合作,一企一行一策做好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通过财政金融联动,云南省将深入推动绿色金融和工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在全省落地,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完善碳抵押产品、碳足迹管理等产品和服务,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流向制造业低碳转型。(胡晓蓉 杨抒燕)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