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机械化农机减工降本 助农增收

2022年05月06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中和村,随处可见轰鸣的大型旋耕起垄机、旋耕机、打塘机、覆膜机、小型起垄机穿梭在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繁忙的移栽景象,一排排整齐的烟苗已在田间地里露出了尖尖角,给大地披上了绿色的衣裳。

覆膜机。卢晓超摄

“现在有了种类齐全的大小机械化农机设备,再也不用担心请工难、移栽进度慢等问题,而且机械化农机设备租赁价格合理,还有相应的补贴(通用机械补贴50%,专用机械补贴70%购机款),既为我们节约了成本和时间,又给我们提供了方便。机械化农机解放了我们的双手,真正减工降本,种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家住在丽江市玉龙县香格里村委会雄古2组的某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化育苗队成员和瑞龙说。

近年来,丽江市玉龙县烟草专卖局整合乡村优质资源,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创新基建模式、升级机械设施配套,在玉龙县九河乡中和村打造标准化生产程度高、机械化作业种类全、科技含量高、绿色生产水平高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

机械化农机。卢晓超摄

“让烟农真正减工降本关键在于机械化农机的推广应用,各县可以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和土壤结构选择不同的机型,合作社要加大引进各类机械化农机力度,并进行推广和操作使用。”丽江市烟草专卖局烟叶生产科负责人吴克春说,为提高生产效率,解决农户在移栽期间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自2005年以来,丽江市烟草专卖局推广使用机械化农机,补贴购置各类机械7018件,补贴资金5107.09万元,其中通用机械3840件,专用机械3178件,有力帮助农户增收。(卢晓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