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五一”假期云南省文明出游蔚然成风

绿色文明 愉悦舒心

2022年05月05日08:2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色文明 愉悦舒心

“五一”假期,云南省各地本地游活动有声有色。文旅部门、景区景点、旅游行业协会等发出文明旅游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绿色出行、文明出行让小长假愉悦舒心。

5天假期,由滇池保护治理科普中心发起、青春昆明运营中心组织、宝能赞助的滇池保护治理及滇池生物多样性系列公益活动在昆明草海湿地开展。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参与活动的学生家庭参观了滇池老照片及滇池生物多样性展览,在湿地开展观鸟、生物多样性定向探索等活动,还利用废旧电子产品制作“电子昆虫”。活动相关负责人说,这次活动包含许多关于生态保护特别是滇池保护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他们积极引导参与者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关爱自然生态,保护滇池,受到了学生家庭的欢迎。昆明长春小学的一位学生说,参加这次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学到了生物多样性的知识,我们要一起努力保护滇池,让滇池越来越美丽。

昆明市民楚然和家人朋友选择到昆明周边露营度假。爬山、玩沙、戏水,惬意放松,在享受乐趣的同时,他们也注意身体力行给孩子树立榜样,爱护自然,绿色露营。大人和孩子一起收拾营地,将垃圾分类并带走,和孩子一起讨论资源如何循环再利用、如何与动植物和谐相处等话题。

此外,室内活动同样精彩又有序。“五一”假期,省博物馆推出了掐丝珐琅彩、捏瓦猫、银戒指制作、茶修小课堂等体验项目,颇受年轻人和小朋友喜爱。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带来丰富内容的同时,他们对每个活动都做好预约、限量等工作,与观众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的体验环境。

云南旅游图书馆举办了多场音乐、艺术、体育主题讲座和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参加。图书馆里,家长培养孩子文明阅读、爱护公共设施的良好习惯,教育孩子在参与互动体验时遵守秩序。5岁多的何沐恬参加了一场蓝花楹主题陶艺制作活动,制作了一个冰箱贴。当何沐恬和老师学习陶艺制作时,她的爸爸何洪伟则在图书馆开展“双报到”服务工作,与图书馆工作人员一起为活动现场张罗、协调。“孩子感受了陶艺制作的乐趣,在玩乐中学到了知识,我们大人也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这个活动更温暖。”何洪伟开心地说。(刘子语)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