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安宁:立足资源“禀赋” 培育千亿级经济增长极

2022年05月05日08:32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安宁:立足资源“禀赋” 培育千亿级经济增长极

  云天石化厂区(安宁工业园区 供图)

  云南祥丰石化有限公司厂区(安宁工业园区 供图)

  云煤能源建成效果图(安宁工业园区 供图)

  近年来,云南安宁市凭借市域内磷矿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现有的磷化工、石油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机遇,紧抓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黄金时期,先后通过外引内培成功签约云天化集团50万吨磷酸铁及50万吨磷酸铁锂、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磷酸铁和5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项目、云南氟磷电子科技磷肥副产氟硅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上海杉杉30万吨负极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有望培养打造成千亿级产业支撑,千亿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据了解,安宁市磷矿储量9.2亿吨,约占云南省已探明磷矿的20%,聚集云南祥丰集团、云天化集团等磷化工行业龙头企业,其企业所生产的精制磷酸是制造磷酸铁锂电池材料的主要原料。2021年,安宁市提出打造全国最大的磷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的目标,在安宁工业园区新增规划21.3平方公里,作为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布局,将新能源电池产业作为安宁市除石化、冶金产业外的又一个千亿级产业进行培育打造,并明确到2025年实现超1000亿产值的目标。

  期间,为积极响应安宁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磷化工产业转型号召,2021年9月,云天化集团与安宁市政府签订投资规模超2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将围绕磷矿-磷酸-磷酸铁-磷酸铁锂产业链条进行打造,最终建成年产50万吨磷酸铁及50万吨磷酸铁锂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同时,围绕磷复肥附产氟硅酸-氢氟酸-六氟磷酸锂产业链条发展锂离子电解质材料。今年2月,作为安宁市境内最大的民营企业,云南祥丰集团再次出手联合贵州磷化集团在安宁共同投资不低于60亿元,建设年产24万吨磷酸铁前驱体项目。至此,安宁市两大磷化工企业有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过程中,为确保云天化集团年产50万吨磷酸铁及50万吨磷酸铁锂的上游磷资源稳定供给,云天化提出在安宁配套建设年产450万吨磷矿浮选项目,但由于项目对选址特殊要求,项目选址一直困扰企业。为此,安宁市多次召开专题会,深入选址区域及周边进行实地踏勘,在综合考量土地、林地等因素影响后,最终锁定选址,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期间,为保障拟投资项目能够快速落地,安宁工业园区充分整合园区内土地资源,支持云天化拆除原大黄磷老厂,再由政府进行收储后重新供应给云天化联合多氟多共同开展的氟硅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同时为加快项目落地及实现产业连片布局,降低后续生产水、电、汽配套成本,云天化提出年产30万吨磷酸铁项目选址需就近云南天安化工公司,为满足企业诉求,经充分考量园区将天安化工旁已破产多年的化工企业地块提供给云天化,通过这种“腾笼换鸟”的方式,满足企业发展用地所需,最终实现政、企双赢。

  2022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产业链塑造新能源电池产业,安宁市迅速行动,在补齐产业链中找项目,在市委、政府及云天化的共同努力下,浙江华友钴业最终确定联合云天化在安宁投资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浙江华友的进入,解决了本土企业锂资源缺乏,不敢轻易投资的顾虑,同时项目落地后云天化自身生产的磷酸铁可以直接供应给该项目,在园区内就可实现销售,产业链得到有效延伸,产品附加值得到大大增加。

  2021年随着国家双控政策的实施,在深入研究梳理产业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安宁市对产业进行重新定位并明确招商方向,锁定国内外潜在投资者,进行精准定位、定向招商。同时,安宁市通过围绕产业链主导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服务的搭建进行招商,以求协同发展,形成集聚效应,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和产业影响力。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