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石头坡上种“宝树” 云南个旧荒山变“宝山”

2022年05月01日15:4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龙血树在石缝中顽强生长。
龙血树在石缝中顽强生长。

昔日石头山,今日绿满坡。近日,登上红河个旧市沙甸街道冲坡哨花石头坡,放眼望去满眼绿色,一株株龙血树在石缝间顽强生长。谁曾想,多年前,这里是一片乱石嶙峋的石漠化区域,土石裸露、寸草全无,花石头坡也因此得名。

花石头坡曾经是一片面积近千亩,土壤覆盖率不足30%、岩石裸露率超过70%的重度石漠化区域。从远处眺望,整个山头呈现一片“灰暗”。花石头坡土层不到一米厚,土质稀松锁不住水分,乔木、灌木试种都不能成功,更令人绝望的是,土里的石头竟会不断“长大”,导致当地水土流失较为严重。

栽种不了农作物,群众富不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外出务工。为了治理这片石漠化区域,个旧市狠狠下了一番功夫。个旧市林业和草原局、个旧市沙甸街道以及红河州石岩寨林场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绿化工作,在荒芜的石头缝里种出了“新生机”。

龙血树适应性强,固石能力强,耐干旱瘠薄,也是名贵中药材“龙血竭”的主要原料,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经过充分考察和研究,2021年7月,个旧市开始在花石头坡试种龙血树。“由于石漠化严重,山上连栽种龙血树的土壤都不够,村民们肩背手提,把土壤一袋一袋背上山。”说起龙血树栽种之初的艰辛和大家誓向石漠化“宣战”的决心,个旧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钟林波感慨不已。

经过8个月的培育,2741棵龙血树在花石头坡安了“家”。如今,花石头坡的龙血树种植面积已达70亩。龙血树的栽种,让花石头坡改变了“灰头土脸”的面貌,逐渐变成“绿色宝地”。当地水土流失现象也同步得到改善,生态效益开始凸显。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种植。”看着眼前旺盛生长的龙血树,钟林波信心十足地说,通过增强石漠化区域内的造血功能,未来的花石头坡将不再荒芜,贫瘠的石头山终会变成群众的“致富山”,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近年来,个旧市严格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优化林草生态功能区划,积极构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林草产业体系,全力推进实施以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森林药材等为重点的林草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林业增量、产品增值、林农增收、生态增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赋能转化。(董晓然、马子豪 文/图 个旧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