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感受中国传统村落——云南镇沅紫马街

2022年04月28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栈道与凉亭、小桥流水、鸟语花香……一幅充满诗意的画卷。人民网 曾智慧摄
栈道与凉亭、小桥流水、鸟语花香……一幅充满诗意的画卷。人民网 曾智慧摄

人民网普洱4月28日电 (程浩、曾智慧)暖春时节,漫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振太镇太和村紫马街,百年古宅与围墙、碾子房与古井、栈道与凉亭、小桥流水、鸟语花香……一幅充满诗意的画卷徐徐展开。

紫马街是当地马帮通过茶马古道经商而发展形成的古村落,是普洱市现今保存完整、建设时间较早的古村落之一,2014年被列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目前,这里仍有25户古宅保持着古建筑风貌,具备较好的旅游文化资源。为更好地保护开发紫马街,2019年,在上海市对口帮扶项目支持下,当地修建了紫马街栈道,修缮古宅,种植景观树120棵,安装太阳能路灯,乡村旅游短板得到提升。

文化资源保护好了,如何让村里更美丽、村民生活更和谐?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村里组织党员议事、党员结对帮扶、人居环境提升等活动,让传统村落焕发时代光彩。

拿路面清理来说,村里将路域环境整治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党员服务群众示范领航项目,由党员带头示范,发动群众参与,实现常态化保洁。庭院内外,村民们房前屋后栽种花草树木,见缝插绿,变小家园为小花园,“颜值、气质”双提升。

村里还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以党员为中心画圆,以四邻为半径联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文化资源保护了,乡村美了,如何把古村落保护开发和乡村旅游更好地结合起来,村里还在摸索。“我们打算把村里的传统文化和采摘体验等结合起来,打造集观光、休闲、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太和村党总支副书记吴勇说。

镇沅县“十四五”规划明确,围绕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发展“4个50亿”产业,“旅游和现代服务物流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位列其中。“我们期待,能为全县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吴勇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