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地铁5号线上半年开通初期运营

叶传增
2022年04月28日10:31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4月27日,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获悉,目前,昆明地铁5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各项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按照《2022年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5号线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开通初期运营。

地铁5号线起于世博园站,止于宝丰村站,全长26.45公里,均为地下线,设22座车站、1座车辆段、1座停车场,新建1座110kV主变电站。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工期目标节点,5号线于2021年实现了“洞通”“轨通”“电通”。

按照总体计划,昆明地铁5号已于2022年1月15日进入试运行阶段,列车已全部到线。目前全线车站装修及设备安装完成95%,正在进行装修工程的收边收口等工作,配属的26列车也已全部到线。自2022年1月15日开展不载客试运行以来,已完成了1次综合应急演练和23次专项应急演练,并完成20天的连续跑图,各项运行指标均满足国家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正在按照交通运输部《城市轨道交通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加快完善开通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准备工作。

同时,5号线正从人员、规章制度、行车组织、客运组织、票务组织、维修组织等方面加快运营筹备。目前,运营人员、维保人员已基本到位;已取得运营票价批复,已完成规章制度编制与发布、运营组织方案报批、公交接驳方案编制、运营关键参数确定等,正开展“三权”移交接管、共管换乘站接口运营管理协议对接等工作。

昆明轨道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昆明在“六个方面”当好排头兵的要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落实“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坚持加速地铁成网这一核心工作不动摇,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大主线,为昆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高质量轨道交通建设促进昆明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

(责编:朱红霞、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