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嵩明实现新生患儿住院费用直接报销

2022年04月26日11: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减轻新生患儿家长的住院医疗费用垫付压力,嵩明县在昆明市率先实现新生患儿参保登记后住院医疗费用可直接在嵩明县医院进行报销,患儿家长只需缴纳自付部分,无需再全额垫付所有医疗费用。

嵩明县杨林镇大官渡村委会村民张玉巧,今年3月11日在嵩明县医院生下一对双胞胎,由于是孕期34周出生,属于早产儿,于是在嵩明县医院新生儿科住院治疗。

住院期间,张玉巧按照嵩明县医院医生的提醒,及时给两个宝宝办理了出生证、落户手续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用孩子的名字直接办理了住院手续。按照嵩明县医保局报销的新途径,张玉巧在县医院出院结算时就直接报销了75%的治疗费用,不用再像以前一样需要先垫付孩子所有的医疗费用。

张玉巧介绍,2019年,她大儿子刚出生的时候,也需要住院治疗。当时,还没有这个报销政策。张玉巧先垫付了孩子所有的医疗费,之后又到嵩明县医保中心进行报销。经过一个多月,报销的钱才打到她的卡上。

和张玉巧一样,享受到这项新生患儿住院费用直接报销新政策的,还有很多家庭。张敏也是其中一位,他的儿子刚出生就因为新生儿黄疸和肺炎在嵩明县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按照医生的提醒,他及时办理了孩子的参保手续。办理中,按照“出生90天内办理参保手续可减免当年医保费”的规定,张敏不但直接报销了医疗费,还免缴了320元的参保费。截至目前,在嵩明县人民医院办理新生患儿直接结算报销的家庭共有144例。

嵩明县医保局费用结算科工作人员周瑞婧介绍,新生患儿住院费用在医院直接报销的方式,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嵩明县医保局积极研究医保新政策,与嵩明县医院经过反复磋商,探索出新生儿参保登记后就可用在医院进行直接报销结算的方式。(陈佳丽 嵩明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