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税务“红色传承·税月印记”涉税文物史料系列报道

老物件里的“税”月变迁

2022年04月22日11: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不同年代的税务干部合影留念。
不同年代的税务干部合影留念。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迈入了新的百年征程,在扎西会议会址所在地——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当地税务干部再次翻开一本本陈旧厚重的税收历史资料,回首党领导下的光辉税史,用税收老物件、老照片重温一代又一代税务人薪火相传的初心使命。

仔细研读五十年代颜筋柳骨的各类税务文书,认真翻阅着农业税、营业税等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老税种的清册报表,触摸着经历70多年岁月变迁不断变化字样的一枚枚印章……感受着老物件传来的历史温度,斑驳的锈迹是老一代税务人辛勤工作的见证,也印证着他们忠诚担当的崇高精神。这些被虫蚁水汽侵蚀后不再整洁清晰的税收老物件,带领年轻税务干部穿越历史、感受峥嵘“税”月里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啊,仿佛昨天还穿着绿色的税服,挎着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字样的公文包,骑着凤凰牌老二八自行车上山过河去收屠宰税,今天我就已经是快要退休的‘税务老人’了。看着身边这些年轻人风风火火进村入企的身影,看着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办税厅,亲身参与和见证了这段伟大岁月,我发自心底地感到光荣和自豪!”威信县税务局干部宋思林感慨道。

峥嵘岁月传税魂,为国聚财勇担当。“老一辈税务人的奉献精神,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威信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辅勇表示,要通过这些珍贵老物件和历史资料,深入了解税收发展变化史,学习好继承好老一辈税务人的精神,争做敢担当、善作为的新时代税务人。

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砥砺拼搏谱新篇。从跋山涉水上门收缴到网络申报自助办税,从纸质填写到计算机快速填报,从线下申领到网申邮寄,从“到厅代开”到“掌上代开”,税收现代化建设事业成效卓著。

受邀前来参观税收老物件的威信县工商联主席、企业家代表陈怀仓表示:“我做了大半辈子的生意,可以说是税务局的老朋友,税务部门的变化我有亲身的感受,从以前的隔三差五跑大厅,到现在手机电脑网上办税,可以说是紧跟智能时代发展飞速变化,特别是发票电子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减税降费政策等等,让企业享受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真金白银’的优惠,时代好、环境好,服务也更好了。”

承载悠长“税”月里先驱前辈的谆谆嘱托,满怀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好服务好政策的殷切期盼,云南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从党史、税史中汲取精神动力,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上狠下功夫,持续扩展智能化税费征管方式,持续打造个性化办税缴费服务,持续拓宽合作化协税护税共治格局,继往开来、凝心聚力,践行好新时代税务人的担当和使命。(陈曦)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