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地铁5号线今年上半年开通初期运营

2022年04月21日08:3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铁5号线今年上半年开通初期运营

昆明市通过加快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构建以轨道交通骨干线网为基础的多层次多网融合通达网络,实现对昆明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发展目标的有效支撑。目前,昆明地铁5号线正在开展开通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准备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开通初期运营。同时昆明市也已完成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编制,并已启动报审工作。

目前,昆明轨道交通已建成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和1号线支线、3号线、4号线、6号线等5条线路,建成总里程139.4公里、车站83座。自2012年6月地铁6号线一期试运营至今,昆明地铁已累计运送乘客超11.89亿乘次。线网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列车正点率99.95%,单日最高客运量突破94万乘次,在推动全市公共交通发展及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地铁5G信号全面提升覆盖,增强网络体验感。随着“刷脸乘车”、微信、支付宝、智慧通行及云闪付乘车码等多元化支付方式的接入,一个多元化互联网票务支付系统逐渐成型,智慧出行占乘客出行比率达70%,“互联网+”的智慧出行方式不断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同时,昆明市正加快推进地铁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5号线等3条线路的建设,在建总里程48.3公里、车站40座。截至4月12日,地铁1号线西北延工程全线车站土建工程总体完成约49%、区间隧道总体完成约41%,铺轨完成26%。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累计铺轨12.9公里,全线车站土建工程完成97%、区间隧道完成91%、铺轨完成52%。地铁5号线工程车站装修工程总体完成约91%,机电及设备安装工程总体完成93%,全线26列车计划于近期全部到线,按照《2022年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将于今年上半年开通初期运营。

为了更好地适应城市规划发展的需要,目前昆明市轨道交通已完成第三轮线网规划编制。本次修编主要结合昆明市国土空间规划及综合交通规划情况,以远景城市规划发展目标为导向对昆明市轨道交通线网结构进行优化完善,从市域快线、主城区普线及片区区内线三个层次对轨道交通网络进行规划布局。(龙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