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巧用三个工作法 促进工作效能提升

2022年04月21日15: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实际工作中,既要知道“做什么”,更要知道“怎么做”。“三个工作法”即“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它们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维,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把握和灵活运用,对推动组织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指导,也是做好组织工作的一把“金钥匙”。我们要善于运用“三个工作法”,让每项工作实起来、落下去,不断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

“三个工作法”具有深厚的哲学基础,深刻体现了学哲学用哲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推动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以“三个工作法”推动工作抓好落实,关键就是要深刻了解“三个工作法”蕴含的哲学思维,把握其精髓要义,提升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做到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统一。

用好项目工作法,实质上就是运用项目管理理念,把抽象的工作具体化,把疑难工作精简成小模块,让每个工作任务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从而建立项目制度,一事一议、一套班子对应一个方案,推动每个任务分解都能具体化,使各个层级的干部履行职责,担起责任,直到任务办结;用好一线工作法,实质上就是把工作做细做实,不把工作浮于表面、不把任务停留在口号上,让组织干部能沉下去调研、静下心来思考,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化解一线矛盾,在一线作决策,把大部分的矛盾处理在一线,把组织工作向一线延伸,建好建强一线基层党组织;用好典型引路法,以典型引路法推进组织工作,在组织工作中树立典型,挖掘做得好的经验和做法,实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见贤思齐,进而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通过巧用三种工作法,在实践中磨练,促进工作效能提升,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矛盾、破解工作难题的本领;通过办实事、解难事,让实践来检验,让群众得实惠,让人民来评判,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杨敏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