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

做好各项工作 夯实民主基石

2022年04月19日08:3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好各项工作 夯实民主基石

个旧市保和乡木花果村委会选区选民投票现场

聚焦

根据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云南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于2021年7月1日启动,到今年1月底全部结束。全省129个县(市、区)选出28358名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1209个乡(镇)选出80092名新一届乡级人大代表,并依法召开新一届县乡人大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本级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各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州(市)人大代表,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发扬民主 选出人民满意代表

全省18周岁以上有选举权利的人口数为3700余万人,参加县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3494.95万人,比上届增加157万人,选民登记率为94.83%;参加县级投票选举的选民3249.79万人,比上届增加143万人,选民参选率为92.54%;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县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4421人,县级人民政府领导人员及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1311人;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1374人,乡镇人民政府领导5684人……

“选民参选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地方政权建设进一步加强,这是云南省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体现出的三大特点和成效。”今年3月23日,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会在昆明举行。会议通报了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情况,总结了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据介绍,此次换届选举,云南省选民登记率和参选率比上届均有所提高,选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推动广大人民群众直接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成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为落实新修改选举法要求,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云南省在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明确了严格把握人选标准、保证代表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要求,提出了代表结构要实现:基层代表、妇女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要适当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党外代表、连任代表要适当控制,保持基本稳定;少数民族代表和归侨代表要予以保证。此次全省选出108450名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涉及各行各业及各个方面,代表结构基本实现“三增四控两保证一减少”。选出的人大代表具有较强的履职意愿和综合能力,普遍政治素质好、社会形象佳,为县乡两级人大依法履行职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县乡两级国家机关领导班子,既有政治理论水平较高、民主法治意识较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志,又有熟悉经济工作、教科文卫、社会管理、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将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精心组织 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开展

2021年12月22日是昆明市西山区确定的投票选举日,在西山区棕树营街道联合选区投票点,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做好准备工作,为选民们讲解选举办法和注意事项。

“投出这一票,是十分神圣庄严的事。”西山区棕树营街道南区选区的选民宋承瑨已年近八十,他在投票前认真了解候选人的相关情况,填写选票时再三与工作人员确认步骤,最后才郑重将手中的选票投入票箱中。“希望我们选出的人大代表,能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反映好我们的心声。”宋承瑨说。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直接面对广大基层群众,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的大事。云南省认真贯彻相关要求和法律规定,强化了各环节工作,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选民依法有效行使选举权利的参与实践,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换届选举的全过程。

自去年云南省启动换届选举工作以来,省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省委书记任组长的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为召集人的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并于2021年5月召开全省工作部署会议,对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进行全面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主动依法履职,先后作出关于修改《云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的决定、关于全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关于重新确定全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决定等。同时,确定了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曲靖市沾益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3个县(市、区)为全省县乡换届工作联系点,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全省建立省、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指导县,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片,指导员包选区的责任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换届选举中的具体问题,协调各方合力推进工作。

进入投票选举期间,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联系指导,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先后赴曲靖市、普洱市、红河州、昆明市、玉溪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保山市所辖部分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并现场观摩指导选举投票工作。

工作中,全省各级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了此次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多措并举 保障各族群众民主权利

合理划分选区、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相关人员提前进行核酸检测、现场严格做好消杀测温……2021年12月20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完成新一届市、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全市9万余名选民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选举产生150名市级人大代表、323名乡级人大代表。疫情防控、换届选举“两手抓、两不误”,云南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此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进行。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提前研判,明确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如,德宏州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网格作用,结合网格管理合理划分选区;统筹发挥网格员力量,做好选民登记;创新选民与候选人微信“云见面”等形式,确保疫情防控之下选民与代表候选人的互动了解。通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了全省换届选举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此次换届选举也是在易地扶贫搬迁、选区普遍调整、选民登记复杂等情况下开展的一次新实践。针对跨区域搬迁安置、流动人口增加等新情况、新问题,全省各地紧密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多种便民措施,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流动人口的民主权利。比如昭通市、曲靖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紧密结合扶贫搬迁人口、流动人口分布情况和特点,科学合理划分选区,并通过以房找人、以人找人、比对找人、通知找人等方式,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和流动人口就近就便进行登记、参加选举;丽江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针对旅游城市流动人口多、结构复杂、流动性强特点,精准施策,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为最大程度动员广大选民积极参与选举投票,云南省还在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创新工作举措,首次全面使用信息服务平台进行选民登记,3490余万选民进行网上登记,实现由传统人工登记向信息化综合运用的转变,极大提高了选民登记准确率和工作效率。(瞿姝宁)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