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增长百分之四点八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

 
2022年04月19日08:3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农业生产形势稳定,气象条件总体良好,春耕备耕平稳有序推进;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中高端制造业发展较好;服务业持续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市场销售保持增长,网上零售较为活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城镇新增就业扩大,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缩小。

“总的来看,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大,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下阶段,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持续稳就业稳物价,切实保障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记者 张 翼)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