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西盟:“田间课堂”助力群众旱地丰收

2022年04月18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随着气温回升,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各乡镇抢抓时节育秧育苗,田间地头到处是人们劳动的身影,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

为了保障旱地秋粮丰收,连日来,西盟县积极开展2022年杂交稻旱种技术培训,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零距离”给群众讲解杂交稻旱种技术做法、经验,并现场示范机械作业。

培训现场。艾嘎摄

“这片地到春种的时候水比较少,所以我们一般在有水的地方先育苗,后面又移栽过来。”西盟县勐卡镇永业村二组村民娜朋说,家里的5亩旱地过去一直种植老品种旱谷,产量低,想要种植杂交稻,但由于水量少,工序也繁琐,费工费时不划算。

杂交稻旱种作为稻谷增量的新举措,与常规育秧方式相比,该技术引用优质耐旱、耐瘠杂交水稻品种推广,西盟县农科局集成推广杂交稻旱种规格化种植、抢墒播种、种肥同播、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总结“最适”种植规模、“最少”用药用肥、“最省”人工投入、“最大综合效益”的生产模式,着力解决水稻耕作制度、种植模式、集成技术等问题。

培训现场虽然烈日炎炎,可大家对杂交稻旱种推广技术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听得入了神,纷纷跟在播种机后,蹲下身子丈量种植距离,计算播种数量。

“今天老师来教我们的方法很好,一次性能栽秧,省时又省力,我们家要种的有5亩多,我要按照这个方式来种,我相信一定会好的。”娜朋说。

2022年,西盟县计划推广杂交稻旱种2000亩,其中勐梭镇820亩、勐卡镇1000亩、新厂镇280亩,目前正在有序进行播种。

“目前西盟的稻谷种植面积6.7万亩,其中旱谷2.7万亩。西盟的旱谷面积很大,今年我们推广两千亩以后,明年我们会继续推广杂交稻旱种这项技术,保障粮食安全。”西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娜汉说。(艾嘎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