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特色中药材种子随神舟十三号“回归”

2022年04月17日08:5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特色中药材种子随神舟十三号“回归”

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伴随神舟十三号飞船遨游太空的云木香、铁皮石斛、天麻、薏苡仁等10种云南特色中药材种子也随之返回地球。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李荣福研究员介绍,就药用植物而言,太空搭载的主要是“十大云药”和云南特色中药材的种子。神舟十二号飞船搭载了云当归、灯盏花、草果等5种中药材种子。神舟十三号飞船搭载了云木香、铁皮石斛、天麻、薏苡仁等10种中药材种子,重量是61.8克。

目前,云南的花卉、小粒咖啡、辣木等作物的太空育种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李荣福说,以滇龙胆为例,从2013年6月神舟十号飞船搭载滇龙胆种子(紫花5克、白花4克)开始,经过多年选育、扩繁,选育登记了“滇龙胆航天1号”“滇龙胆航天2号”和“滇龙胆航天3号”3个新品种,为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创新动能。

据介绍,2020年12月,省政府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昆明签署《共同推进太空生物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落实好合作协议,云南省积极推进太空搭载,促进种业创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今年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重大科技专项“航天育种和航天食品研发与示范”获得立项,通过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云南省特色生物资源航天育种和航天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陈云芬)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