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乡村治理 看昆明市晋宁区老高村有何“高招”

2022年04月15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晋宁区二街镇老高村。
晋宁区二街镇老高村。

美丽新农村是什么样子?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想象。走进昆明市晋宁区二街镇老高村,鲜花点缀墙面,墙体画融入历史,水景观展现生机。建设村庄、发展村庄、治理村庄,老高村有何“高招”?

动真碰硬,“吵”出一片通畅

在很多农村,常常会出现村民侵占集体土地、资产、空间的现象,由于存在普遍性和长久性,处理起来较为棘手,困难重重。老高村同样存在这些问题。长久以来,有些村民出于一己之私,在村中巷道违规建厨房、花台、厕所、洗澡间,砌起护墙石,侵占集体空地堆粪码柴,既影响出行,又有碍形象。

老高村下决心破除这一顽疾,首先户户做工作,下发整改通知,限时拆除,拒不执行者强行拆除。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决定了的事顶着压力挨骂也得干,村党总支书记李连祥带头拿自己的亲属“开刀”,动真碰硬,强行拆除所有违建、侵占的建筑。拆除过程中,村干部靠前指挥,一桩桩一件件解决,动了群众的“奶酪”,被农户追着骂自然是免不了的。李连祥说,拆除违建就是在争吵声中完成的,不仅如此,村里还把多年来被占用的空场、厂房、集体荒山、荒滩、河床、坝塘一并收回。这一举措,不仅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使巷通路畅,村貌改观。

建亭增绿,“造”出一村美景

走进老高村每一条巷道,显眼的墙面上绘着各类图画,造型各异的盆景点缀着村庄,休闲长廊迂回曲折,小溪清流如玉带缠腰,水景观再现浣衣洗菜场景,村巷干净整洁,农居漂亮气派,村民在亭间休息闲聊。

治理乡村,老高村首先做好人居环境改善。村里把被占用收回的集体空场改造成了一个个“村间小品”,建起休闲亭,四周种下绿植,五个休闲亭大大提升了村庄品质,让村民劳作之余有了更好的休息场所。

为改变人们对农村的固有认知,老高村直接把以前的垃圾收集房全部拆除,于2021年5月推行“垃圾不落地”措施,村里买来3辆垃圾清运车,聘请运输人员专职从事垃圾清运工作,每天早、中、晚时段,垃圾清运车走村窜巷。

议事谋局,“议”出一方和谐

在老高村,有一处地方很热闹,村里人都会来到这里闲聊。村党组织因势利导,专门设立“群众议事长廊”,村组干部会定期不定期来此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通报村里正在开展的工作,真正做到大家的事大家议,重要的事大家定,定下的事大家干。比如,村里要购买或处置集体资产,都由村民代表看样式、定价格,谈妥之后,村里照此执行,包括村里从湖南引种的油茶果也是由村民代表定夺。李连祥深有感触:“以前说话没有听,干事没人跟,现在已经大不同了。”

除了“软措施”,老高村还制订了“硬规定”,根据村庄发展重新制订了民规民约,推行“红黑板”制度,对村民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进行记分处罚,并与年终分红挂钩。铁的条律进一步规范了村民的言行举止,让村庄建设越来越美,也让老高村荣获了云南省民主法制示范村、云南省卫生村、昆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昆明市“五星级”党总支、昆明市巾帼示范村、乡村振兴美丽宜居乡村级精品示范村等荣誉。

强筋壮骨,“育”好一大产业

“治理村庄,发展乡村,必须增强村庄的造血功能,一穷二白干不成新农村。”任村党总支书记多年的李连祥对美丽乡村建设有自己的认识。为壮大集体经济,村里决定发展油茶种植,一来可绿化美化荒山,二则通过深加工发展油茶产业,增强集体经济实力,为新农村建设不断“输血”。去年11月,由湖南引进的茶苗种上了236亩荒山荒坡上,今年还将种植2000亩,最终达到万亩量级。

对于发展油茶产业,李连祥信心满满:“老高村气候环境适合种植油茶,等到三五年后,漫山遍野的油茶树将为村里带来源源不断的效益,到时,大片的茶花将让老高村成为网红打卡地。”目前,老高村油茶果加工车间已建成,村里正在配套建设村前水景观,规划发展农家乐。届时,狮子山下,一个集休闲垂钓、尝农家菜、登山赏花、品购茶油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对于乡村治理,老高村有着自己的经验:发展农村,空喊口号行不通,必须因地制宜真抓实干,跳出治理抓治理。(段正祥、孙晓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