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楚雄税务做好税惠辅导服务 让政策直达快享

2022年04月14日11: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云南省楚雄州落实落地,楚雄州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统筹抓好退税减税各项工作。根据辖区内企业特点和实际涉税需求,创新服务举措,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做好税惠辅导服务,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让市场主体更有“直达感、获得感、便捷感”。

专窗服务畅享“直达感”

云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该公司于4月1日向税务部门发起退税申请,很快就完成所有流程,实现了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国家退税力度真大!我们公司申请的退税,57万元的增量留抵税额快速退到了我们公司的银行账户,后面预计还可以退还60多万元的存量留抵税额,极大地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更有动力投入到研发生产中,对今后的发展信心也更足了。”该公司法人黄鹏激动地说。

4月1日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日,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留抵退税等业务正式启动办理。楚雄州税务部门迅速谋划安排,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减税服务专窗”,设立增值税留底退税专岗,安排业务专员进行现场辅导,针对不同纳税人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一对一”辅导,保障退税服务流程畅通便捷,最大限度降低办税成本、提升办税效率。

红利释放提升“获得感”

“现在国家大力发展物流行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年初企业刚购置一批物流运输车辆,导致企业资金有些吃紧。前几天,税务部门为我们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8.68万元,正好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上个月职工的工资可以按时发放,很大程度增强了我们发展的底气。在国家政策春风的扶持下,我们有信心把物流事业做得更好!”楚雄某运输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锟说道。

楚雄州税务部门以“靶向服务”精准对接政策红利释放,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符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名单,摸清实情底数,制定辅导清单实施网格化宣传,通过“云MAS”短信平台、纳税服务大数据中心等向纳税人发送“增值税期末留底退税政策”提醒,及时开展入户全流程“点对点”服务,畅通绿色办理通道,确保退税红利直达企业。

一线服务收获“便捷感”

“公司主要从事栓皮收购加工,生产棒球,生产出的棒球一部分运送到广州等地进行深加工,一部分直接出口到巴基斯坦、韩国等地。制作棒球有着严格的质量要求,木质的比例密度、球的质量等都有着严格的标准。为了满足质量要求,我们在研发生产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资金周转压力很大。”双柏某软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青介绍:“好在税务部门一直关注着公司的情况,只要有适用的政策不仅第一时间‘送策入户’,还细心指导我们申报要点,把高效便捷的服务送到了‘家门口’。2021年四季度公司享受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缓缴税费8万多元,今年缓缴期限又延长了6个月,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的难题。”

在落实退税减税工作中,楚雄州税务部门坚持“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的工作导向,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以“接地气+察实情”的工作态度,不断在优服务、提质效、抓落地、防风险上出实招,主动上门为企开展“跟单服务”,全程跟踪企业退减税办理情况,按照“全程跟踪、主动服务、定时对接”的要求,准确掌握企业需求,开展政策辅导和问题解答,主动解困难、应诉求。(谭震成、杨晓倩、郭正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