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近视女子长期不复查 度数飙升牵连眼底病变

2022年04月13日12: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你的近视度数已经从550度增长到925度,眼底视网膜出现微小裂孔,这是高度近视继发的眼底病变。此外,受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影响,你的眼睛出现了轻度的干眼症状。”近日,在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成人验配室内,听完医生的诊断结果后,26岁的吴婕(化名)着急地哭了起来,“我一直以为成年后近视度数就不会有太大的增长,没想到因为我的疏忽导致了现在的结果,真是后悔莫及。”

和大多数爱美的近视女孩一样,自高中毕业起,吴婕就一直想摆脱框架眼镜的束缚,在朋友的推荐下她便开始长期佩戴各种颜色的软性隐形眼镜,这一戴就是8年。直到最近,吴婕感觉眼睛干涩难忍,并且长时间用眼还很容易疲劳,意识到可能是近视度数发生了变化,她这才来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说实话,检查结果出来之前,我都没想到我的近视度数会上升到900多度,而且眼底还出现了病理性的改变。”吴婕介绍,由于认知偏差,这8年来她一直都在佩戴550度的美瞳镜片,“虽然感觉看东西时不是很清晰,但是我已经习惯了,就没放在心上,并且觉得成年了近视度数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抱着这种侥幸心理,我也就没有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介绍,普通软性隐形眼镜透氧性弱,会减少眼角膜的供氧,眼角膜若长期处于缺氧状态,眼睛就会出现充血、肿痛、异物感等异常情况,久而久之还容易引发眼部感染、患上干眼症。因此,不宜长时间佩戴。

此外,吴婕还是一个高度近视患者,长期不进行眼健康复查的行为不可取。

许江涛表示:“如果把眼球比喻成一个气球的话,那么高度近视的眼球就犹如不断被吹大变薄的气球,有逐渐走向‘吹爆’的危险。当高度近视的眼轴大于26mm,度数超过600度后,就要观察后续是否会发生病理性近视。当高度近视继发了视网膜病变时,就意味着发生了病理性近视。而病理性近视引起的视网膜并发症有很高的致盲率,决不能掉以轻心。”她还提醒,即使在没有任何异常视觉变化的情况下,高度近视患者也应每半年到正规医疗机构眼科做一次眼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近视度数和眼轴的变化、全面的眼底视网膜筛查,做到高度近视并发症的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避免因严重眼底病变导致失明。(王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