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报告:互联网人求职换赛道 青睐新经济带动的新行业

2022年04月13日09: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互联网人求职换赛道 青睐新经济带动的新行业

“互联网行业正在经历结构性的挑战和改变,这些变化都在加速今年人才迁徙和职场心态的转变。”12日,脉脉发布的《乘势而上 人才流动与迁徙2022》(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不少互联网行业求职者转换赛道。

《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的人才供给和岗位需求比例较2021同比提升9%,新能源汽车、新消费、企业数字化、智能制造等行业正在张开怀抱,大量招聘人才。涨幅较高的行业分别为智能硬件、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人工智能及新生物医药。

脉脉联合创始人王倩称,“互联网人”不只在超级大厂寻求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技术推动产业升级背后,由新经济崛起带动的一批新行业机会浮现,受到求职者的青睐。

而新经济的崛起也让城市间的人才流动格局产生变化。《报告》称,整体来看,北京人才南下趋势明显,主要流动方向为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其中流入量最大的城市依次是上海、 深圳和杭州。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创业和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飞指出,面对互联网人才外溢趋势,企业在招聘人才时需理性定义人才模型,重塑核心人才队伍,同时聚焦员工体验、注重雇主品牌建设。

在薪资方面,脉脉调研发现,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职场人对薪资水平的预期逐渐降低。《报告》称,初入职场的新人往往对未来薪资有着更乐观的预期,约14%的受访对象认为自己在35岁时可以达到年薪100万元;而在即将踏入35岁的职场人预期中,认为自己35岁可以年薪100万的比例仅为9%左右。(吴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