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泰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不变

2022年03月31日08: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泰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不变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3月30日一致投票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不变,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2020年上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泰国央行曾3次降息各0.25个基点,之后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至今。

泰国央行表示,虽然受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影响,泰国今年的通胀将突破原先设定的目标,但央行仍将保持基准利率稳定,以专注于支持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国内经济复苏。

泰国央行同时将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预测上调至4.9%,高于原先设定的增长1%—3%目标。

此外,该行当天还将泰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预测从同比增长3.4%下调至增长3.2%,将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预测从增长4.7%下调至增长4.4%。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在未来能源价格将持续居高不下的趋势下,泰国央行在维持能源价格稳定方面将面临更多挑战。不过,通胀率的飙升主要是由供给侧因素推动的,上调政策利率或将无法准确解决通货膨胀问题,而且会进一步削弱消费和投资。因此,泰国央行不会选择上调政策利率以抑制通货膨胀。但全球各国央行尤其是美联储的紧缩货币政策方向,或会对泰国今后的宽松货币政策带来压力。(王国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