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95.8%受访中小学生家长重视孩子安全教育

 
2022年03月31日08: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95.8%受访中小学生家长重视孩子安全教育

  3月28日,我们迎来了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提高未成年人安全素养,家庭教育的作用毋庸置疑。家长更关注哪类安全内容?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45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8%的受访家长在平时生活中重视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和防拐是受访家长更为关注的方面。

  受访家长中,孩子读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占42.7%,读四至六年级的占36.6%,读初中的占12.2%,高中的占8.4%。

  95.8%受访家长重视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浙江杭州的戴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读小学六年级,小女儿在上幼儿园中班。她平时非常重视在安全方面的教导。“身为父母,我能做的就是将各种可能出现的事故及规避方法告诉孩子,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95.8%的受访家长在平时重视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其中51.0%表示非常重视。交互分析发现,小学一至三年级家长“非常重视”的比例高达63.7%,远高于其他年级学生家长。

  江西南昌的郭美羽有一对儿女,女儿读高一,儿子读初一。在安全方面,她对两个孩子可谓“耳提面命”。她更关心儿子的校园安全,包括可能发生的运动损伤、校园暴力。而对于女儿,刚经历初升高,处在人生重大转折阶段,又愈加独立,她非常重视人身安全、自我防护意识的培养。

  家长对哪一方面的安全教育更为关注?调查显示,校园安全(64.5%)、交通安全(64.3%)、防拐(58.5%)位列前三。之后是防传染病(47.4%)、饮食安全(46.5%)、用电安全(45.4%)、网络安全(42.1%)。其他还有:防性侵(39.0%)、防溺水(38.6%)、防诈骗(33.4%)、消防安全(31.7%)等。

  河北唐山一所公立小学的王老师感到,随着家长文化程度的提高,媒体对各类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的报道,现在的家长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意识比以前强了。但是在具体的、较为专业的自救和防护的技能上,她感到大多数家长并不是很懂。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材》主编、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首任院长毛振明教授指出,现在家长普遍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是好现象,但不可忽略的是,很多家长停留在意识层面,不知道如何有效教导,甚至是通过不恰当的方式。“比如担心外出受伤,就干脆让少出门。我们的重视不能停留在意识层面,应该去进一步学习,掌握自我防护知识与实操技能”。

  58.8%受访家长会告知孩子不当行为造成的后果

  郭美羽回忆,有次放暑假,女儿和同学上午出门,一直到晚上才回家,都没提前告诉家长。后来,郭美羽故意在一天晚上比平时晚到家很久,女儿不停电话联系,非常着急和担心。“通过那次,女儿出门办事都会提前报备,晚上也都早早回家让家人放心”。

  和孩子们一起讨论和填答学校发放的安全问卷,一起看打拐纪录片……郭美羽通过很多方式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遇到一些特定情境,会问孩子打算怎么做,为什么要这么做,培养他们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戴玲介绍,学校有专门的安全教育平台,每到相应的安全教育主题日,都会向学生和家长推送主题教育内容。每次观看后,她都借着机会与女儿们聊相关话题,加深学习。在平时生活中,遇到合适的情境也会随时提醒。“比如有次我和老大看新闻,一个小女孩被绑架了,我们就说,要约定一个别人不懂的特定暗号。”

  山东小学生家长陈佑岩介绍,孩子妈妈会带孩子读相关主题的绘本,也曾带孩子去公共安全体验馆,让孩子身临其境地体验。“儿子兴致很高,嚷嚷着有机会还要去。平时我们也会告诉他,不当行为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

  家长平时都是通过什么方式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58.8%的受访家长会“反向教育”,告知不当行为造成的后果,52.9%的受访家长通过自身为孩子做好榜样,49.6%的受访家长在日常生活的细节和场景里时刻渗透。(杜园春 肖平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