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招标投标经验面向全国推广

2022年03月31日08:1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招标投标经验面向全国推广

近日,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投标经验——“提供全程免费交易服务、推动场所系统公平竞争、大力推广远程开标、完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等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写的《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一书,向全国推广。

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结合2018年以来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实践和各地区探索创新,围绕18个重点指标领域,选取实际工作中的260余个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编写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该书定位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干部读本,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引导性、普及性和实用性。

近年来,昆明市在全国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率先推出了一项项创新举措,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2019年,上线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昆金服”,致力于在招投标领域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2020年,完善“招投标+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建设完成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昆易链”,提升监管公信力。同年,施行“暗标”评审制度,评标打分不偏袒。2021年,停止收取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费,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千万余元。

今年,昆明市将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云工作,对标其他标杆城市,持续清除招标投标领域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推动招标投标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探索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改革举措,持续优化招标投标领域市场环境,形成新的典型示范经验和创新成果,供全省乃至全国参考借鉴。

此前,昆明招标投标创新实践典型案例曾先后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和《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在全国范围推广。(张雁群)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