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剥皮抽芯”发不义财?这个团伙全部落网!

2022年03月29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专挑防盗设施薄弱的建设项目工地下手,多次作案,主偷电缆线,更剥铜芯当废铜卖,获利数万元。近日,该盗窃团伙被云南曲靖沾益警方一举打掉,5名成员悉数落网。

2021年11月25日,曲靖市沾益区花山街道一建设施工工地上价值5万余元的电缆线被盗。花山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开展调查。案发现场是一个半开放式在建工地,后面就是一座无任何防盗设施的大山。结合现场勘验情况,民警初步认为,该案应该是结伙作案并驾车将赃物运走。但由于现场及周边无视频监控,一时间给侦破工作增加了难度。警方组织民警一方面加班加点破案,安排警力加强巡逻和蹲守,一方面到防盗措施薄弱的企业指导加强技防、人防、物防措施。

正在对该案侦查期间,沾益龙华、西平、花山辖区先后又有3个建设施工工地合计价值11万余元的电缆线被盗,还有一些建材、劳保用品等物资同时被盗。沾益警方组织各警种部门成立的专案组研究分析案情,认定这几起物资被盗案是同一团伙作案,决定并案侦查。

经警方前期对各重点建设工地防盗措施的督促指导,多个企业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专案组连续工作,大量走访调查、调取新增的视频监控点资料,一步步缩小了排查范围,终于锁定了杨某刚、李某、吴某贵等5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缜密侦查后,专案组掌握了系列盗窃案的证据,查明了多名涉案人员的住所。2022年2月,专案组各抓捕小组同步出击,分赴沾益区、麒麟区多地,一举将该案犯罪嫌疑人杨某刚、李某、王某德、张某以及吴某贵5人分别在其各藏匿地成功抓获。同时,警方还抓获了涉及这一系列盗窃案中收购赃物的另外4名嫌疑人。

经查,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犯罪嫌疑人杨某刚、李某、王某德、张某以及吴某贵5人有分有合多次作案,他们驾驶着小货车多地踩点,趁黑夜或保安人员换班之际,专挑防盗设施薄弱的施工工地或仓库下手,主偷电缆线,还盗窃钢模钢筋等建材以及五金工具、劳保物资等财物,涉案总价值20余万元。其中,盗得的电缆线价值约17万元,该团伙成员认为直接卖电缆线“风险大”,而且价格低、“不划算”,又网购了用于剥离电缆外皮的设备,将盗得的电缆线铜芯剥出来当作废旧金属卖出。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曲靖警方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