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2022年03月28日08:2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话题

如何补缴社保?新业态从业者的养老问题怎样解决?如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3月24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宣程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遵循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为未来储蓄更多养老金

“我曾在一家企业工作,但是单位没有为我缴纳社保。我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现在还能不能补缴社保?”王先生打进热线电话咨询。

“企业为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和法定责任。企业及其职工应当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共同缴纳养老保险费。”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胡庆斌表示,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并缴费,属于法律规定的应缴未缴情形,职工按规定可以补缴相关费用。按照国家政策,补缴需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并由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或者法院等机构出具认定劳动关系的法律文书,劳动者凭法律文书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补缴手续。按照国家规定,职工最低缴费年限满15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就可以领取养老金。在法定退休年龄以内,任何时候都可以参加养老保险。

胡庆斌提醒广大劳动者,要主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督促用人单位按时缴纳社会保险费。如果企业没有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用,职工可向社保部门举报,由社保部门核查处理,让企业为职工补缴社保费用和因为欠缴产生的利息和滞纳金,情节严重的还要并处罚金。

针对一些小微企业在招工中存在与职工协商不缴纳养老保险,而是把应缴费用直接发给职工的情况,宣程指出,依法缴纳养老保险是法定义务,用人单位与职工协商签订放弃缴纳社保的协议,法律将不予认可,用人单位也不能因此而免责,这一做法从长远而言对职工也是非常不利的。

“我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原来是每年100元,现在我想多缴一些行不行?”王女士打进热线咨询。

宣程表示,今年,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由每年100元调整为每年200元,缴费标准有多个档次,缴费档次由参保人自主选择,按年缴费。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的基本准则就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所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广大群众选择更高档次缴费,为未来储蓄更多养老金。

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 让群众晚年生活更丰裕

今年46岁的李女士是昆明市西山区大渔社区苏家新村的村民。自2012年开始,村小组统一为村民们购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随着家里经济条件逐步改善,为了能得到更好的保障,李女士想要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近年来,云南省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民生安全网越织越密。通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等举措,云南省不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让更多群众能享有更加丰裕、更有尊严的老年生活。与此同时,云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结构性问题也日益凸显,比如缴费阶段人员中,职工养老保险占比只有22%,大量城镇从业人员,农村转移进城务工人员,被征地农民等群体在已经实现稳定就业的情况下仍没有参加到职工养老保险中来。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就业形态也越来越多元,例如即时配送等新业态从业者越来越多,针对这一群体,他们的养老、劳动权益维护等又该怎样保障?

宣程介绍,如果需要参保的群众有单位,就以单位职工身份参保。如果没有单位,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就业地或户籍所在地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也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也可以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且还可以获得政府补助。

很多劳动者已经实现稳定就业,但是没有意识到参保的重要性,针对这一问题,宣程表示,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劳动者算长远账,算未来账,推动大家积极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会推出相关服务,群众可以到户籍所在地、就业地的社保窗口咨询办理,也可以关注12333网上公共服务平台获得相关资讯。

做好“服务员”当好“娘家人” 保障农民工拿到辛苦钱

“我在广东省的一家橡胶企业打工,企业欠我7650元工资,经过多次催讨,企业都没有支付。我也去当地人社部门进行了备案登记,目前也没有给我回复,请问云南人社部门能不能为我催讨工资。”雷先生打进热线反映。

“作为‘娘家人’,人社部门一定要做好服务,为广大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宣程介绍,广东省是云南外出打工人员最多的省份,云南省有160多万外出务工者在广东省打工,有120多万人在浙江省打工,这两个省是云南外出务工人员最密集的地方。为此,云南与广东、浙江等地签订了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从违法信息共享、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打击欠薪联动机制、农民工维权双向服务制度、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培训交流等方面,建立了劳动保障监察省际间合作机制。这一合作机制畅通了劳动者维权渠道,将保障滇籍外出务工人员拿到“辛苦钱”,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何亚宁表示,按照有关规定,处理欠薪问题实行属地化管理原则,也就是由打工地来解决。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云南省劳动监察部门会及时与广东省相关部门联系,请当地依法依规处理。

“2020年,我弟弟在曲靖至师宗高速公路上打工,一直被拖欠工资。去年,我们分别向曲靖市劳动局、交通局进行了投诉,但是拖欠的工资到现在仍然没有拿到。”张先生打进热线反映。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荀建所表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人社部门应尽的职责。曲靖市人社局将进行实地了解,尽快给予答复。(记者 李翕坚)

政策链接

根据《关于调整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标准的通知》,为进一步完善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增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积累,优化养老金结构,提高待遇水平。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对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标准进行调整。

一、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由每年100元调整为每年200元。

二、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缴费困难群体,继续保留100元的缴费档次,由州市、县级人民政府全额代缴。

三、调整后各缴费档次的政府缴费补贴不变,仍按《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规定执行。

调整后的缴费档次标准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