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年03月29日16: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固本木必长,浚源流必远。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开辟了新时代“中国之治”新境界。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基层离群众最近,是群众最容易感知政策冷暖的地方。随着政府工作重心的下沉,大量的工作下移或延伸到基层,社区工作能不能做好,更是成了民生服务能不能落到实处、落到群众心坎的“最后一公里”。只有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才能有效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开展城乡基层治理,解决改革的“堵点”和“痛点”,发展的“瓶颈”和“难点”,需要构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系统解决好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塑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社会治理是个复杂的课题,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才能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作为社区党委是党的执政大厦的“牢固地基”,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承担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社区党委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居民的自治功能,以点滴优化汇聚成社会变革,能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是“中国之治”的“密码”所在;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内在要求,是中国特色的政治文明发展进程的重要一环。基础牢则政权稳,基层治方能天下安。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拓展和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有效导入各方力量,构建“一核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使党的工作延伸到了社区各个角落和各类人群,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源丰流长,根深树昌,万丈高楼平地起。让每一个基层组织都健全而充满活力,需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搭建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共享平台,从源头上把握工作主动权,才能行稳致远,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前哨”。

浚源流远,固本木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将为民服务作为基层治理的第一要义,实现社会治理重心下移,通过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完善区域化责任体系,进一步从制度层面向街道社区赋权增效,加强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居民自治管理,共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开启“中国之治”的新境界。(李跃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