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太空出差会“变胖”?航天员回应来了

2022年03月28日08: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太空出差会“变胖”?航天员回应来了

3月23日,“天宫课堂”第二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通过实时直播,不少人发现航天员变“胖”了,是因为“太空伙食”太好吗?曾经“三上太空”的神舟十二号乘组航天员聂海胜回应道,在太空中变得“浮肿”其实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

他说,失重以后,体液需要重新分布,而且往头部分布得更多一些,所以航天员看上去会显得比较胖;此外,由于人的肌肉也有重量,在地面时,肌肉受到向下的力,在太空中,由于肌肉失去地心引力牵引,还会出现“拉皮”的美容效果。

在3月23日的“天宫课堂”第二课上,就有网友提问:皮肤在太空会变好吗?王亚平说,空间站没有太阳光照射,温度和湿度也都控制在适宜范围内,另外在微重力环境下,体液会向上分布,皮肤也会随之向上提升。

“所以,我感觉在空间站里皮肤状态很不错。此外,在空间站,护肤水之类的不能倒出来,要用特定装置挤压。”王亚平说。

至于变“胖”,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失重对人体体液分布的影响。但随着时间推移,航天员适应失重环境以后,这种情况会有所好转。

“在太空,每一件事情都很有趣,失重环境下的飘移、饮水、吃饭,甚至睡觉都和地面有很大的区别。”聂海胜说,离开地面以后,才感觉到地球家园是多么让人流连、多么漂亮,从太空看地球,可以发现地球在宇宙中很小,应该珍爱并建设好人类赖以生存的美丽地球。

记者了解到,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即将完成长达6个月的在轨飞行任务,于4月中旬返回地面。自2021年10月进驻中国空间站以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完成了两次出舱任务、中国空间站两次太空授课,并实现了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跨年、过元宵节。(邱晨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