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到2025年云南省食用菌综合产值力争超1200亿元

把昆明打造成国际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

2022年03月23日08:38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昆明打造成国际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

中国(云南)国际野生食用菌产业大会上展出的“云菌”。

3月22日,来自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消息,该社印发的《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规划》)提出,通过“一核一带两翼”“966”产业布局和七大重点建设任务,把昆明打造成国际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到2025年,全省食用菌总产量180万吨,综合产值达1200亿元以上。

建设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10个

《规划》提出,“云菌”产业将紧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补短板、争先进的工作思路,推动“云菌”在产值产量、提质增效、技术创新、交易体系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其中,到2025年,全省食用菌总产量180万吨,年均增长率达10%以上,总产值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0%以上,综合产值达1200亿元以上。建设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10个;打造提升“云菌”公用品牌,培育10个区域品牌、10个企业品牌、20个产品品牌、10个地理标志产品。形成以昆明为中心,昭阳、陆良、易门、南华、香格里拉为分中心的“1+5”国际国内食用菌交易市场体系;培育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0户、5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合作社)50户,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企业6户。将云南打造成国际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高原特色食用菌生产交易中心和季节性全国大宗栽培食用菌生产基地。

根据上述目标,《规划》提出,分提质增效(2021—2022年)和产业升级(2023—2025年)两个阶段,多渠道建立项目实施路线图和实施表,筹集建设资金,启动加工、物流、野生食用菌保育促繁体系、菌种繁育体系及栽培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云菌”知名度,加速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加工、物流、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特色村、特色食用菌美食街区等项目建设,健全“云菌”产业发展链条,各项建设落地落实,实现目标定位完成。

“一核一带两翼”产业布局

《规划》提出,按照“一核一带两翼”进行全省食用菌产业空间布局,强优势、补短板,着力做优结构,加快全省食用菌产业的升级发展。其中,“一核”是滇中产业发展核心区,即以昆明为主,涵盖玉溪、楚雄,打造滇中产业发展核心区。核心区发挥昆明省会城市优势,将其打造成“国际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国际野生食用菌深加工研发中心”;在玉溪易门、楚雄南华建立食用菌加工生产聚集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带”是指热区产业带,即在气候相近、资源分布相似的保山等地,以香菇、羊肚菌、木耳、姬松茸等栽培食用菌为主,形成栽培食用菌热区产业带。“两翼”是指滇西北发展翼、滇东北发展翼。其中,滇西北发展翼是以大理为核心,辐射丽江、迪庆等,培育以金耳、羊肚菌为主,适当兼顾其他特色及大宗食用菌栽培品种的规模化基地;滇东北发展翼是在滇东北昭通、曲靖等地,开展特色及大宗食用菌品种栽培,形成滇东北食用菌产业发展翼。

同时,按“966”布局全省野生食用菌及栽培食用菌品种结构。“9”是指9种野生食用菌区域布局,重点围绕松茸、美味牛肝菌等9种野生食用菌进行区域布局,并采取保育促繁、包山养菌、菌根苗培育等方式,建设保育促繁示范基地开展管护育菌,提高产量及质量,培育一批优质优势野生食用菌基地。第一个“6”是指6种大宗栽培食用菌区域布局,云南省大宗栽培食用菌主要有高原木耳、香菇、平菇类、姬松茸、羊肚菌等,在现有栽培品种基础上,各州市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适度发展其他栽培食用菌,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格局。第二个“6”是指6种特色栽培食用菌(金耳、白参、茯苓、球盖菇、长根菇、暗褐网柄牛肝菌)区域布局,逐渐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格局。

推动“云菌”国际交易市场建设

《规划》提出,推动“云菌”国际交易市场建设、生产基地建设、加工基地建设、全产业链科技支撑、世界一流“云菌”品牌建设、标准化体系建设、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七项重点工作。《规划》还明确了10个专项工程,包括 “云菌”交易功能提升工程、野生食用菌增产提质增效工程等。其中,在提质增效工程方面,将在昆明等地建设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10个,建设栽培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线和速冻、日化品等加工生产线;建设 1(昆明)+N(省内主要市场各1个)仓储区,仓储区辐射冷链配送食用菌产品,配套建设1个食用菌加工培训中心和1个检测中心。建设方便食品、调味品、保健品等产品生产线30条,打造集生产、加工、物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产业示范园区,发挥园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规划》从政策、资金、人才、环保等七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其中,省供销合作社将争取省政府批准成立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或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联席会议,统筹协调食用菌产业发展;省供销合作社牵头组建食用菌产业发展专家组,统筹产业发展的科技力量。

目前,全省食用菌产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已分解至各州市。其中,2022年,滇中产业核心区的昆明、玉溪、楚雄的野生食用菌产量要达6万吨,栽培食用菌达30万吨,产值分别达60亿元。(廖兴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