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保山:"店小二"当得好不好 市场主体说了算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3月24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周旭摄
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周旭摄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最近,云南省保山市工贸园区处处是加快生产的火热景象。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下称云南通威公司)一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生产线,机器不停转动,生产如火如荼。

从2020年12月25日打下第一根桩,到2021年12月11日启动试生产,云南通威公司仅用1年时间就建成一座现代智能型、园林式工厂。

快速投产离不开保山市委政府“店小二”式的服务。项目建设过程中,当地按照“需要什么人就抽什么人”“什么人能推进工作就抽什么人”“强抽人、抽强人”的原则,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昌宁县政府、保山市工贸园区、云南通威公司共同组成的工作专班,脱岗进驻一线,全程服务项目建设。

“店小二”式的服务,让保山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吸引更多龙头企业投资兴业,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企业自身价值。

“一把手”靠前服务

保山地处滇西,硅石资源丰富,累计查明硅石矿资源储量4100万吨。保山还是云南省中、小水电站开发的重点区域,也是云南省唯一拥有地方独立电网的州市。“十三五”以来,当地发挥水电资源和硅产业优势,举全市之力,推动水电硅材产业一体化发展。

要推动产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产业发展就失去了成长的“沃土”。保山市委政府从“一把手”做起,主动靠前服务,当好“店小二”,抓产业项目。

拿高纯晶硅项目来说,2016年以来,保山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与通威集团有限公司高层互访,沟通接洽项目落地有关事宜。2020年3月19日,受疫情影响无法见面,保山市委政府积极协调,与通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云签约”方式签订了合作协议。

协议签订了,如何帮项目落地?保山市委政府排出项目施工图、时间表,具体到天,倒逼进度,责任到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终于,2021年12月11日,一期项目提前试生产。保山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部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届时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税收2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人,云南通威公司也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高纯晶硅生产基地。

全力打造“保山样板”

优化营商环境,党委政府当好“店小二”,可效果好不好,得由市场主体说了算。

2021年11月,云南省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的,可随时随地通过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投诉举报,平台自动将反映问题转有关部门办理,做到投诉举报、交办处理、跟踪督办、结果反馈等全流程网上办理。

今年1月12日,一包工头通过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投诉保山市施甸县财政局,反映当地一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三年,希望帮忙解决。平台接到投诉后,将问题转给施甸县财政局。该局很重视,马上研究讨论,于今年春节前拨付了50万元,并明确剩余资金待审计结束后及时拨付。“这个平台好,让我们与政府的沟通更顺畅了,而且回应快,解决问题快,确实不错。”问题解决了,这名包工头很高兴。

长期以来,“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是制约投资创业的难点。保山市坚持目标导向,推进“放管服”和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办结时间,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数字能说明成效,2021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4324户,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82549户,同比增长13.52%。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当地严明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尤其是与企业经营发展密切相关的单位部门及工作人员,加强廉政警示教育。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去年11月,云南省提出力争3年营商环境实现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保山市亦提出力争3年内,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并进入全省一流水平的目标,为打响云南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保山样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