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云南省森防指约谈4州市督促整改突出问题

2022年03月24日08:3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森防指约谈4州市督促整改突出问题

3月23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以视频会议方式约谈了昆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森防指,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帮助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措施,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遏制森林火灾多发态势。

约谈指出,从3月1日进入高火险期,截至3月15日,云南省连续发生12起森林火情火灾,暴露了相关州市在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部门协同不密切、火源管控措施不严、宣传教育不广泛、重兵扑救不及时、火案查处不到位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约谈要求,各州市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森防指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机制,结合林长制实施,进一步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包片领导、属地政府、监管部门、经营主体、“五个关键人”以及护林员、草管员,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座山头、每处地块。

约谈强调,据气象部门预测,在雨季来临之前,全省还将持续4至5级的高危火险天气,加之目前正值春耕、春游、祭祀等野外活动高峰期,多地高速公路集中施工,各类人员大量进山入林,野外火源、火灾隐患剧增,管控难度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各州市要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夯实各级责任;要加强隐患排查,严管严控野外火源,降低火灾发生率;要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要加大案件查处,严格严肃追责问责;要做好应急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确保信息报送通畅;要坚持以人为本、重兵扑救,安全高效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确保重点防火区域绝对安全,坚决打好森林高火险期防控战、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昆明、大理、丽江、怒江森防指表示,将按照省森防指约谈要求,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问题,扎实补齐短板,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态势。(朱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