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成本涨补贴降 新能源汽车“组团”涨价

2022年03月23日08:38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本涨补贴降 新能源汽车“组团”涨价

待售的新能源汽车。

最近一周,新能源汽车市场“涨”声迭起:特斯拉5天内两度涨价;比亚迪、小鹏、威马等今年内两次调价,最高涨幅超3万元;零跑、哪吒、几何等纷纷加入涨价大军……

3月22日,记者走访昆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现,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和新能源补贴下滑影响,小鹏、比亚迪等多家车企的多款新能源汽车价格上调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

超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

“这是今年第二次调价,价格比上一次涨了3000元至6000元不等。”凯旋利车市比亚迪汽车海洋网昆明路骐4S店的工作人员李先生介绍,今年2月,比亚迪就宣布了一轮调价。3月16日,比亚迪宣布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上调幅度为3000元至6000元不等,主要涉及10款车型共39款配置。其中,上涨3000元的主要是DM-i车型,上涨6000元的主要是纯电动车型。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特斯拉中国已经对旗下车型价格进行了3次上调,最近一次是3月17日,特斯拉Model Y后轮驱动版价格上调15060元至31.69万元。同一天,哪吒汽车也对旗下车型价格进行调整,上调3000元至5000元不等。3月21日,小鹏汽车在售车型补贴前售价上调10100元至20000元不等。奇瑞新能源也发布公告称,由于受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影响,从3月17日开始,奇瑞旗下小蚂蚁和QQ冰淇淋正式调整售价,上调3000元至7100元不等。其中,QQ冰淇淋圣代款涨价3100元,甜筒款涨价1300元,入门版暂未涨价。同时,蔚来汽车还宣布全系从3月31日起,不再提供5400元补贴。

在新能源汽车集体涨价之际,两轮电动车价格也有所调整。3月21日,小牛电动发布公告称,受上游锂电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小牛电动将于4月1日对全系锂电产品零售指导价进行一次上调,上调金额200元至1000元不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涉及车型近50款。多家车企在公告中称,调价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部分消费者暂缓购车计划

“近期,作为动力电池主要材料的锂、钴、镍等,价格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加之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汽油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促使新能源汽车售价随之上涨。”李先生表示,此轮比亚迪宣布涨价,对该店的销售影响不大。截至目前,该店3月新能源汽车成交量已达200多台。

“这是我第二次来看车,比第一次贵了3000多元,但是相较于其他品牌的车型,这款车的性价比更高,价格也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市民王先生订购了一台售价为17.58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在他看来,这次新能源汽车集体宣布涨价很突然,但他表示能够理解,仍然选择购车。也有不少人表示,想再观望一下,暂缓购车计划。

谈及这一轮新能源汽车涨价潮,云南大学经济学教授郭树华认为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所致。“相较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仍然属于新鲜事物,更容易受到成本等因素牵制,价格体系有待完善。随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完善、电池研发技术的革新,新能源汽车前景可观。”在郭树华看来,近期受市场环境影响,新能源汽车价格整体波动较大,但年内有望回调,并趋于正常水平。

针对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问题,3月16日至17日,工信部召开座谈会,要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供需对接,共同引导锂盐价格理性回归。郭树华建议,近期有刚需的消费者,可根据自身消费能力选购合适的汽车产品,消费能力偏低的可暂缓购车计划,待市场稳定后再购买。(杨敏)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