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好作风出战斗力

云南16个州市掀起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3月20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2月21日,由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下称《规定》)在云南日报全文刊发。一个月来,云南省16个州市驰而不息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力汇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昆明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特殊责任,应该也必须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火车头。2月25日下午,《规定》印发不久,昆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在全市掀起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曲靖市2021年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达12.5%,经济实力连续迈上新台阶。《规定》印发后,全市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一线工作法,围绕谋划储备、招商签约、落地开工、推进建设、竣工投产全周期强化项目服务保障,抓实项目落地见效。

2月25日,《规定》印发后不久,玉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动员大会召开,玉溪市主要领导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抓具体、抓深入,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2021年,保山市实现“十四五”平稳开局。2022年,当地提出要打好项目工作攻坚战。3月16日,全市召开“大抓项目年”推进会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动员部署会,会议指出,要以作风革命推进效能建设,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把高质量发展的“大主题”转化为具体的“小项目”;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产业发展一线、乡村振兴一线;要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善于“抓点成典,推典成景”,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经验做法,把一个个“小景点”做成一片片“大风景”。

2022年,昭通市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在9%。为达成这一目标,好的干部作风和好的营商环境缺一不可。连日来,昭通市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全市各级各单位通过公开举报邮箱、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市、县巡回指导组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双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2022年,丽江市将全力推动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乡村振兴示范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发展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好作风。3月15日,丽江市召开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结合实际、不做虚功,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优良的作风出速度、出质量、出效益,推动丽江高质量发展。

中老铁路的开通,让普洱市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窗口。《规定》印发后,普洱市启动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重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组纷纷深入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坚持跟进监督、一线监督、“嵌入式”监督,让干部“动起来”、项目“快起来”,全力做好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服务保障,推动一季度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稳”。

2022年临沧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短板和不足时,将干部的作风、能力、素质还不完全适应新阶段新要求列入其中。《规定》印发后,3月10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改进作风、提升效能,高效率推动每一项工作。

受疫情影响,2021年,德宏州地区生产总值下降5.1%,今年当地自加压力,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的目标。要达成这一目标,党员干部作风是重中之重。3月2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进会,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掀起一场“德宏效能革命”,使全州工作作风来一次大转变、工作效能来一次大提升,推动全州各项工作一抓到底、落地见效。

2022年,怒江州将加快产业培育发展,在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有新提高。为达成这一目标,3月1日,第十二届州政府党组第二次(扩大)会议召开,强调要自觉增强效率意识、责任意识,聚焦全年目标任务,抓紧抓实巩固脱贫成果、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迪庆州2022年同样提出抓实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好作风出战斗力。3月11日,九届州委常委会第19次(扩大)会议强调,要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抓落实的工作理念,以作风大转变推动效能大提升,让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推动全州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大理州党委政府今年誓要扛牢使命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在州委日前召开的“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总结暨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动员会上,州主要领导强调要求全州上下扎实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投身全州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热潮中,踏上推动“大理之变”的新征程。

过去的2021年,楚雄州坚持坚定不移强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闯出新路子。今年当地将聚焦产业强州,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好作风是党员干部创业的基石。2月25日,楚雄州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能力专题培训班开班,州主要领导强调,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尤其是要把专班推进制作为有力抓手,强势推进落实、取得实效。

新愿景引领新征程,新作为铸就新辉煌。《规定》印发两天后,红河州委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奋力开创担当实干争先跨越新局面的意见》,迅速在红河大地掀起提质提速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当地通过设立“红黑榜”“骏马奖”、落实“链长制”,全州上下一盘棋加强督促指导检查、跟踪问效,不断加快推进大讨论活动向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换挡提速”,全力打造红河效率、红河服务、红河诚信,推动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发展的实绩检验革命的成效,不断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合力、增添动力。

文山州委政府日前印发《文山州开展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30条措施》,共有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全面推行项目工作法;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全面推行典型引路法;提升效率,松绑减负;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六个方面,围绕推进作风革命、提升机关效能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为让30条措施落实到位,全州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通报,纳入年度考核。

2022年,西双版纳州将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走出新路子。拓展新路子,得有好作风。在3月15日召开的全州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州主要领导强调要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讲方法、讲效率、讲质量,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提升效能,领着干、争着干、比着干、拼着干,以“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不断补齐短板,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没有好的作风,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不出发展的加速度,就闯不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眼下,云南16个州市正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