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体育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大视野)

2022年03月13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大视野)

  3月12日,中国代表团运动员王跃(左)和引导员李亚林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自由技术视障组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胡 超摄

  3月12日,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张雯静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回转坐姿组比赛中。本报记者 张武军摄

  3月12日,瑞典代表团运动员埃芭·奥尔舍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回转站姿组比赛中。本报记者 厉衍飞摄

  “体育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也可以做到。”第二次征战冬残奥会,20岁的中国代表团残奥越野滑雪运动员王晨阳首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组比赛中,他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金牌,也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最幸福的时刻。

  2016年,王晨阳在刚练滑雪的第二个赛季就开始参加国际大赛,当时的成绩多排在20名开外。“大家都是同一个级别的残奥运动员,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不服输的性格让王晨阳更加发奋训练。“现在,队伍的打蜡团队、医护团队和教练团队等都是国际顶尖水平。”王晨阳说,自己今天能夺得金牌是集体努力的结果。

  同样朝气蓬勃的还有中国代表团残奥冰球队。这支成立于2016年初的队伍,在6年的时间里迅速成长,一路闯入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冰球半决赛。虽然在半决赛中负于对手无缘决赛,但在铜牌赛中打出了水平,最终获得了一枚铜牌。在残奥冰球这个考验综合实力的集体项目中,队员们刻苦训练、不断突破。

  17号球员申翼风性格腼腆,平时说话慢条斯理。但比赛时,他动作灵活、进攻犀利,总能抓住时机突破对手防线,为队伍创造进攻良机。童年的一场意外让申翼风落下残疾,他一度情绪低迷,是残奥冰球这项充满激情的运动重新点燃了他对生活的热情。带着一颗争胜心,他刻苦训练,和队友团结协作,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取得佳绩。

  中国残奥冰球队的每名球员都爱拼敢拼,不论对手是谁,他们都全力以赴。3月9日,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冰球决赛资格赛,中国队以4∶3战胜捷克队,以四连胜的战绩晋级半决赛。赛后,队长崔玉涛看到捷克队一名球员迟迟没有离开冰面,主动滑上前和他拥抱。“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无论输赢,我们都要展现队伍的活力和风采。”崔玉涛说。在比赛中,中国队选手取得了佳绩,展现了中国代表团残奥运动员的精神风貌。

  尽管没有在比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但中国代表团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李响还是开心地聊起了参赛感受。“这个项目充满了魅力。”李响说,他特别享受在雪道疾驰的感觉。

  “除了坐轮椅,我和别人并没有不同。”这种心态,李响从9岁因伤致残后一直保持至今。从手摇自行车到残奥高山滑雪,李响在体育运动中获得了成就感。他努力健身,既提高了比赛能力,也让他更乐观。他骄傲地说:“以前从轮椅摔到地上很难爬起来,现在用手一撑就可以重新坐回轮椅。”

  “大家都在进步,我也要继续努力。”李响打算在北京冬残奥会结束后,自己买一台滑雪器,在队伍没有训练的时候自己加练。“我爱滑雪。希望下一次赛场相见,我会变得更强!”他说。

  32岁的中国代表团残奥越野滑雪运动员杨洪琼包揽本届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短、中、长距离3个项目坐姿组冠军,成为中国代表团首位单届冬残奥会“三冠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轻易放弃!”她在赛后表示。

  杨洪琼曾是云南省轮椅篮球队运动员,2018年通过跨项选材开始从事残奥越野滑雪项目。这个项目仿佛有特殊的魅力,她立刻着了迷。

  轮椅篮球是兼具力量和技巧的运动,但残奥越野滑雪需要良好的体能基础,还要靠双手保持身体平衡。刚开始练习时,杨洪琼不太适应,一度是队里摔倒次数最多的队员之一。但她肯吃苦,更愿意钻研如何在赛道的不同位置找对滑行方式。“还好我一直没有放弃,在冬残奥会上滑出了最好的状态。”她说。

  冬残奥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运动员提供了追梦和圆梦的竞技舞台。不论是否登上领奖台,也不论奖牌成色如何,永不放弃的拼搏意志和坚持梦想的奋斗姿态,共同组成了残奥运动熠熠生辉的底色。

  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LL2级23名参赛运动员中,44岁的奥地利代表团运动员伯恩哈德·哈默尔是年龄最大的一位。虽然体力已经比不上年轻运动员,但只要抱起雪板、投入比赛,他就感到无比开心:“能和世界上顶尖的残奥运动员一起比赛,我已经拿到属于自己的‘奖牌’了。我会继续滑雪,直到我70岁、80岁,只要我还能站得起来、滑得动。”

  (本报记者孙龙飞、刘硕阳、李洋、刘歌、唐天奕)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