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开启新一程独具云南“辨识度”的巡察之路

——州(市)暨县级联系点巡察工作座谈会侧记

2022年03月10日08:2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启新一程独具云南“辨识度”的巡察之路

3月初始,昆明市安宁市八街街道摩所营村春意随花浓,旧柳吐新绿,屋舍俨然,村道整洁。

1日13时30分许,摩所营村委会木厂村小组迎来了一批客人:省、州(市)、县(市、区)党委巡视巡察机构有关负责同志。

当日,全省州(市)暨县级联系点巡察工作座谈会在八街街道召开。会前,与会人员深入摩所营村委会和木厂、向阳2个村民小组,听发生在这里的巡察故事、看显现在这里的巡察成效、感受巡察给这里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2017年以来,尤其是2020年通过巡察并督促整改,摩所营村村组干部作风向严实转变,特别是街道办党工委、村党委加强了产业发展谋划,打造乡街子文化和乡村旅游,加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促进村民可持续增收;木厂村小组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强化日常管理,被列为安宁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试点;向阳村组织实施党员分片包干压实责任,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脏乱差”的移民村顺利完成“美丽家园”项目建设。

这是云南省巡视巡察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和再现。

近年来,云南省始终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加强统筹指导、健全体制机制,探索延伸到基层末梢、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巡视巡察模式。

先进,总是能给人以启迪。3个观摩点,1个多小时的学习里,与会人员边听介绍边细细观看,拍照记录、相互交流,努力从中找到可资借鉴和学习的经验。

“认真总结云南省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谋划2022年工作。”座谈会伊始,主持人开宗明义,表明此次会议的目的与任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1日上午,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拉开新一届省委巡视大幕。借此契机,省委巡视办组织召开了此次座谈会。

昆明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等8个州(市)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先后作交流,结合实际介绍工作情况,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余8个州(市)作书面交流。

谈认识——

近年来,曲靖市深入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成效显著。“强化系统观念、监督检查、以巡促治,推动形成‘深入发现问题、督促切实整改、专项治理巩固’的工作机制。”总结成绩、分析短板,曲靖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认为:“一定要在制度规范、系统谋划、巡察成果运用等方面下功夫,以高质量巡察监督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分管领导和被巡单位联通共抓、上级党组织和被巡察党委相通共为、前任和现任领导贯通共改、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融通共治。”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巡察办负责人认为,应层层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压实巡察工作“五个关键岗位”职责,不断强化巡察运用,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讲成果——

“推动市县巡察步调一致、整合市县资源聚指成拳。”玉溪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该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对101个市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完成对全市704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巡察办负责人把目光聚焦于干部队伍建设,“坚持贯通内环、协同外环、双环驱动,凝聚内力、巧借外力、共同发力,锻造巡察尖兵和反腐铁军。”

说打算——

“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学习教育;深化政治巡察,做实巡察监督;坚持上下联动,加强贯通融合。”普洱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将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改革发展,同时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而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巡察办负责人则表示,将在做好省委巡察指导督导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落实整改规划、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做好新一年巡察工作。

提建议——

围绕会议任务,昆明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建议,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日常指导督导和省委巡视县级党委成果共享、做好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统筹协调。

楚雄州委巡察办负责人则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市县巡察信息化建设、业务培训、干部队伍建设、机构建设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力度。

把脉问诊寻良策是为了规范提高再出发。“高标准、高起点开好局、起好步、立标杆、做示范。”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要为新一届党委巡视巡察工作开好头。

截至目前,云南省高质量完成上一届党委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全省实现了对14466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断强化;市、县党委积极探索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统合巡察、助攻巡察、推磨巡察等措施,形成“助攻巡”“码上巡”“背包巡”等经验做法,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为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近年来,云南省紧跟中央巡视工作步伐,紧贴云南实际,建立了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分片联系州(市)和县级联系点工作机制,省委巡视机构对全省 16个州(市)党委巡察工作进行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指导督导。

“推进新一轮巡视‘全覆盖’开好局,巡视巡察工作的‘辨识度’和‘贡献率’怎么体现?”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说,要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探索政治巡视的云南路径、云南实践、创新之路和铁军锻造之法。

围绕推动市县巡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要强化政治建设,坚守职能定位,推动巡察监督具体化精准化;要强化目标导向,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转作风提效能,创新战法技能,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要强化基础建设,巩固深化拓展,全面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升市县巡察质量,还要抓住“两个关键人”——党委书记和巡察办主任。当晚20时30分许,省委巡视办对10名州(市)新任巡察办主任开展集体谈话,就履职提出相关具体要求。

大家纷纷表示,巡察机构要切实做到讲政治、重学习、求创新,不断提升从政治上思考谋划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管好带好巡察干部队伍,为奋进“十四五”贡献巡察力量。

夜色已浓,新一年探索具有“辨识度”和“贡献率”的巡视巡察之路正启程……(谢进)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