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2022年03月09日08:2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3月8日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界别小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对两个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大家认为,“两高”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人民立场稳、法治属性强,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彰显了恪守初心使命、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担当,总结成绩客观全面,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文字简练、数据详实、内容丰富,是两份有温度、有力度、有宗旨的报告,表示完全赞同。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守为民初心,忠诚履职尽责,在服务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突出成效。从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守好民生安全底线、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全面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等一项项务实工作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的司法力度和温度。

讨论中,委员们针对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杨晓红委员建议,要进一步规范公证机构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在司法辅助中的应用。代俊峰委员建议,要继续深入巩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活动成果,让司法为民理念更加深入。田静委员希望,将少数民族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合理融入法院调解工作,突出协商调解和道德教化作用,不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张潇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