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罗珺:用心用情助推民族文化发展

2022年03月10日08:2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心用情助推民族文化发展

代表委员履职录

“作为一名彝绣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做好非遗传承工作,促进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珺,一直致力于推动云南省非遗产业和民族文化发展。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罗珺始终牢记为民服务使命,通过走访调研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结合云南省实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上相继提出《关于对非遗产业化发展的扶持及推进产业扶贫的建议》《关于加快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民族文化品牌的建议》等多个建议。其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加快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被列为全国16个重点建议之一。

5年来,罗珺不仅精心准备一份份建议,更在日常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罗珺带领公司相继在大姚县各乡村成立9个彝绣协会和合作分社,把彝绣车间建到村寨,建到群众身边,通过经常性开展义务彝绣产业技能培训,让彝家妇女足不出村就能创业就业,既解决了她们居家赡养老人、抚育子女等问题,又增加了家庭收入,有效带动农村妇女参与彝绣产业增收致富。目前,已培训出一批有技能、会经营的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在省内州内刺绣大赛中脱颖而出,为发展壮大彝绣产业奠定了基础。

今年,罗珺精心准备了《关于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希望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创新人才支撑、提高民族文化产业竞争力,培育龙头企业、增强市场主体带动作用,进一步助推民族文化产业继续向前迈进。

“我一定认真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新挑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罗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发挥好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的桥梁纽带作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记者 邓清文/文 周灿/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