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曲靖市罗平县医院成功开展新生儿PICC置管术

2022年03月10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医务人员开展新生儿PICC置管术。
医务人员开展新生儿PICC置管术。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成功为一名孕29周,出生体重仅1280g的新生儿进行了PICC置管,为患儿打开了生命通道,填补了县域内新生儿PICC置管技术的空白。

该患儿由于出生时体重极低,各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生存能力低下,极易出现各系统的并发症。患儿在出生后,立即被送入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进行长期静脉营养以及药物治疗,由于患儿皮肤娇嫩,血管细如发丝,静脉留置针穿刺极其困难,同时高浓度的营养液渗透压高,对患儿血管刺激性大,容易出现液体外渗,引起局部组织坏死等不良后果,不仅给临床护理工作带来了难度,而且增加患儿的痛苦及感染的几率。

为使患儿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经过会诊,科室护士长李娜带领团队成功为该患儿进行PICC置管,确保患儿能够长时间维持静脉通道。置管完成后,经X片和B超提示导管尖端位于下腔静脉,是导管尖端的最佳位置。目前,患儿生命体征平稳,输液通畅,局部无红肿、渗液。该技术是新生儿科的一项重要技术,操作需要经过严格、专业的训练,要求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此次置管的成功标志着罗平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的救治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

据悉,PICC是指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常用于需长期静脉输液、化疗、胃肠外营养、使用刺激外周静脉的药物、早产儿等。由于导管尖端位于上腔静脉或下腔静脉,PICC技术难度大,特别对于早产儿来说,体重低,血管细,操作过程更为复杂,即使是建立普通静脉通道都很难。

近年来,该科室一直重视学科人才培养,每年选派2至4名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各种先进技术。目前,该科室是罗平县唯一一家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新生儿综合救治能力一直处于同级医院的领先水平。(李忠桥、海斌、邵习锐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